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莱芜区人社局:稳就业同心战“疫”,促复工保驾护航

2020-02-21 18: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陈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莱芜区人社局坚持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落细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用人社的“暖意”帮助企业抵御寒“疫”, 用人社的“温度”提升企业复工复产的“速度”,全力保证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

  抓好稳岗返还政策落实。全面落实疫情期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稳岗返还的政策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其2019年单位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进一步优化申报审核流程,靠前服务,支持帮助中小企业稳定就业、渡过难关。

  持续跟进企业招用工状况和劳动力市场供求变化,加强就业监测形势分析判断。按照市局部署,区人社局成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对照重要企业清单,将其纳入重点保障范围;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开展企业需求调查,建立企业需求清单,全面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用工和就业状况,采取积极有效应对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强化急需紧缺工种人员培养培训,落实调度保障工作日报制度,每日汇总分析,帮助解决企业解决用工问题,保障重点企业尽快复工达产。

  推行人社业务“不见面”线上办服务。积极探索通过网络端、手机端、QQ、电子邮件、传真、邮寄、电话等不见面渠道办理业务。如网上受理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服务对象可通过山东省公共就业网上服务大厅、济南公共求职招聘平台等网络平台办理;服务对象也可电话咨询知悉办事所需表格,将申请材料拍照或扫描,通过电子邮件、邮寄等方式送达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不见面办理或疫情后现场补送达。

  取消线下集中招聘,加大线上招聘力度。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同时为做好求职者的就业服务工作,莱芜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暂停举办线下集中招聘,并集中整理春节前后莱芜区101家企业的用工需求,共计提供3200余个岗位。通过线上“春风行动”,努力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缓缴社保”政策正式落地,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区人社局积极推行降门槛,一张表,网上办,不见面服务,最大限度简化经办流程,降低申请门槛。只要是依法参保并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的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生产经营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均可以申请缓缴社保。自济南市人社局发布“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后,莱芜区首次申请缓缴社保费的13家企业经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通过,可为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213万元,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负担。

  规范企业裁员行为,稳定职工工作岗位,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利用12345热线、信访、日常巡查、举报投诉等渠道及时掌握企业裁员信息,主动介入调解,指导企业通过与职工集体协商,重点围绕工资按时足额支付、稳岗增效等内容,引导企业和职工共寻对策,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达成疫情期间《集体合同补充协议》,采取协商薪酬、弹性工时、轮岗轮休、灵活用工弹性工资、组织培训等措施,稳定就业岗位和劳动关系。

  加强人才服务,促进人才就业。一是开展高层次人才服务网上办。驻区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生活和租房补贴申报、用人单位委托第三方机构引进人才(团队)补贴申报、人才落户申报、市外人才引进等业务实现网上办理。二是开展“才聚泉城”名校行网络引才活动。区人才中心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积极组织驻区企业参加“才聚泉城”名校行线上(网络)引才活动,重点对接全国60所左右重点知名高校,通过各高校就业网站和中国济南人才网线上对接平台,发布需求信息,在线投递简历、素质测评、视频面试,帮助企业和人才实现精准对接,引进企业所需高层次人才。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