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为了大局,我们承担责任”——钢城区“特事特办”服务企业复产复工

2020-02-16 12: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6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冯建华)2月14日,山钢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车间内烈焰舞动,生产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多亏了区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紧急协调、特事特办,解了燃‘煤’之急,才不至于酿成严重的连锁反应。”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煤焦采购部副经理董陶回想起2月2日的紧迫情形,满是感慨。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钢能力超过千万吨的国有大型企业,每天的煤炭用量非常大,按照惯例,煤炭库存用量维持在10—15天,外运—库存—用煤循环进行。不成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突然,蔓延性快,造成了全国交通线路紧急封闭,这让企业猝不及防,眼看着库存煤炭用量殆尽,一筹莫展。

  “疫情防控交通管控影响,致使我们公司生产所需原燃料进厂和产品外发工作严重受阻,部分产线即将被迫停产。”山钢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向区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救援”,希望能够出具相关证明解决公司进出物资运输车辆的通行问题。

  接到这一紧急请求的钢城区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组长、副区长郭玉华,副组长、区工信局局长刘汉兵以及该组下设的综合服务组组长、区工信局副局长赵学富连夜召开碰头会,商讨解决办法。  此时正值2月2日,疫情防控是作为钢城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区上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如临大敌。

  郭玉华态度坚决:“为了大局,我愿意承担责任。”刘汉兵、赵学富也都郑重表态,特事特办,拿出解决方案。当晚,在没有复工复产指示文件、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三人迅速研究、敲定《企业复工标准》《济南市钢城区企业生产经营疫情防控承诺书》等规范文件,紧急验收审批。

  在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时候,钢城区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勇于担当、靠前筹划、果断决断,代行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指挥部之权,积极稳妥地化解企业困境,保供给、保生产、保运转。

  无独有偶。莱钢集团蓝天商旅车业有限公司与2月5日发来“急救”:急需2月7日从淄博某公司采购一批净水剂。疫情就是命令,服务就是责任。郭玉华等三人收到申请,随即携带着准备好的企业承诺书等文件,赶往企业指导疫情防控,从速完善报备手续,现场验收审批。

  经了解,该公司是春节期间正常生产企业,承担着山钢股份焦化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如这批净水剂不能及时补充到位,将会造成焦化厂的污水处理中断,反过来还会导致焦化厂停工停产。

  一系列的连锁反映,一连串的急难险。顾不上想太多,只要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经企业自查、属地验收,区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都给予特事特办,第一时间完成审批服务工作,将损失降到最小值。

  2月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做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的指示,钢城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部署要求,并为企业复工复产开绿灯。于是,接憧而至的企业申请随之而来。而此时的区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已然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复工复产标准体系,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提前谋划,以“保姆式”服务为企业纾难解困,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依据《企业复工验收标准》,推行“一企一策”“一对一”跟踪服务等措施,快验收、快许可、快批复,有效地保证了企业及早复工复产。

  就这样,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办镇履行属地责任、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多管齐下,各类企业纷纷上马,以百花齐放之势头复工复产。

  据统计,截至目前,钢城区工业、服务业、批零住餐、建筑业四种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复产18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83家,复工率达九成。钢城区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各类问题300多个。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