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钢城区:“一村一法律顾问”让群众家门口尽享法律服务

2019-08-05 11: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钢城8月5日讯 “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重要举措之一,被列为2019年钢城区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自开展这项工作以来,钢城区立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法律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基本实现农村法律顾问全覆盖,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尽享法律服务。

  8月2日,区司法局驻汶源街道杨家大峪村律师李敬到村民桑延富家中,对他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进行结案后的回访。据介绍,桑延富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经交警鉴定,对方负主要责任,但对方当事人态度坚决,不接受协调。正当桑延富一筹莫展时,李敬主动跟上靠上,耐心为他解答在协商赔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李敬帮助桑延富提起法律诉讼,并与他一起进行了诉讼的方案、立案、鉴定、下传票及开庭全过程。在李敬的帮助下,最终法院判决对方赔偿桑延富4万余元,让桑延富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

  这是钢城区驻村法律顾问工作的一个缩影。驻村法律顾问不仅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当村里有重大决议时,还为村两委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建议和意见。同时,通过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参与人民调解、建立微信工作群、法律体检等活动,全方位普及法律知识,不断提升农村(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法治全覆盖助力法治新农村建设。为将“一村一法律顾问”这一民生实事落细落实,钢城区司法局根据群众的反馈,及时调整完善法律服务产品和方式,使法律服务从“被动”向“主动”转变,从“事后补救”向“事先预防”转变,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钢城区自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以来,为全区的经济建设和“1+565”工作思路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和保障。下一步,钢城区将继续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落实,让老百姓知法懂法守法,真正创建法治社会。截至目前,钢城区共有5个法律顾问团,47名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参与到包村工作中,提供法律咨询2590人次,开展法治讲座466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381件,办理法律援助51件,代理讼诉案件55件,起草审查合同协议543件,协助处理信访事件55件,微信普法17173人次,形成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本网记者综合微信公众号“大美钢城”报道】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