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刷新村庄“颜值”

2021-02-22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记者 亓若琳)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多管齐下、多方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进入新高潮,各村、社区齐心协力,实现人居环境大突破、大提升。

  2月22日,记者先后走进凤城街道孟家庄村、叶家庄村、北十里铺、南十里铺,感受人居环境整治后的美丽乡村“蝶变”。

  在孟家庄村,平坦宽阔的路面、干净亮眼的文化墙、绕村林立的树木,都让人眼前一亮,一副“秀美乡村”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底。据了解,孟家庄村在常态化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着力加大村庄绿化面积。自2019年开始,孟家庄村组织党员、基干民兵着手对全村的断壁残垣、违建等进行清理,并全部种植绿化树木。截至目前,种植1.3万棵绿化树木,栽种11万余棵冬青等绿乔木,全村绿化面积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孟家庄村也加强村庄林木资源绿化区域的管理和维护,巩固提升绿化成果,努力争创济南市绿化示范村。

  一走进叶家庄村,映入眼帘的就是正在村路上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据叶家庄村党委委员亓民介绍,村里每天都会安排专人负责村路、房前屋后的环境维护,并安排专人统筹,定期向村“两委”汇报。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叶家庄村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层层落实责任,细化标准,调动居民群众保护环境卫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成效。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北十里铺村集中力量重点整治各类突出问题,全面清理影响村容村貌的卫生死角,做好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不断提升村庄“颜值”和人居水平。截至目前,北十里铺粉刷外墙5万余平方米;持续开展户户通民生工程,全村开通天然气403户、自来水到户523户;不断加大绿化面积,种植扶芳藤4万余株;加大断壁残垣整治,帮助村民修缮土坯房2千余平方米,清理断壁残垣16户。同时与全村居民签订《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攻坚承诺书》,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村庄集中清扫和自身环境卫生维护,形成人人共建、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一条条蜿蜒入户的道路干净整洁,路灯、电子眼、文化广场等硬件设施完善,走在南十里铺的道路上,处处呈现出生活舒适之美。近年来,南十里铺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开展旧村改造,修路面积达6千余平方米,实现村庄道路的硬化改造;修建老年活动中心,打造老年人休闲娱乐场所;对卫生死角全部清理,开展断壁残垣整治,不断提高村容村貌;打造党建、村老爱幼、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20处,加强村民的道德教育;增设路灯140余盏,电子眼21处,不断推进村庄亮化工程。南十里铺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打造美丽和谐宜居村庄。

  一个个生态宜居、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村庄正在凤城街道涌现,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村、社区大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环境面貌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实现“蝶变”。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