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用心磨砺,方见实力——济南市莱芜实验学校小学部“团队教研”活动纪实

2020-07-06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李玉果)近日,济南市莱芜实验学校小学部各教研组积极开展团队教研活动,夏至已过,正迎小暑,营造出夏日般火热的教研氛围。

  语文组由马锋和张霞两位经验十足的老师执教。马锋的复习课,由字词到句型,逐步推开,训练扎实,巩固到位。他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让学生学有所得,习有所乐。张霞用“大象两次改变决定”的故事,启示同学们坚持“我就是我”的与众不同,启迪同学们坚持主见,不要随便做出不利于自己的改变。她的课由浅入深,步步为营,在知识学习中巧妙融入情感教育,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课堂气氛融洽轻松。

  数学组的张爱丽思维缜密,精通数理。通过一节“圆柱的表面积”的课,让同学们在大量数据面前,学会了如何“调兵遣将”,如何筛选有价值的信息,为“我”所用。她的课环节紧凑,推理严密,让学生不但学会了“知识”,还掌握了“思维模式”。

  英语组的吕文潇虽然是一位年轻老师,但是上起课来沉稳老练、毫不紧张。她把生活经验请进课堂,让同学们明白一个道理: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是在生活中应用,生活中处处是英语。她时而启发,时而点拨,循循善诱,听说读写训练扎实有效,同学们很快就掌握了本课的学习目标。

  艺体组的滕健鹰、吕雅辰、郇双三位老师的课,活泼生动,意趣十足。滕健鹰教大家制作“指偶”,用动画故事导入新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她把制作材料、制作过程、注意事项等讲得井井有条。老师讲得生动,同学们听得认真,整节课在愉快轻松中度过。吕雅辰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教学《愉快的梦》,旋律优美,节奏舒缓,同学们在起伏的线条里找到了音高音低的规律,很快就学会了这首歌。吕雅辰还结合抗疫过程中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让孩子们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使本节课更具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郇双通过一节“有氧运动”的课,让同学们在轻快适宜的运动中,不但学会了运动技巧,还懂得了健身的意义。郇双逐一示范、耐心讲解,把运动技巧细致入微地教给学生,使学生在运动过程中提升了心肺功能,增强了身体免疫力。

  综合教研组刘盼盼执教了一堂有关“提高注意力”的心理健康辅导课。有趣的活动、精彩的游戏,很快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把生动的案例引入课堂,同学们从故事里懂得了“注意力”的现实意义,也明白了“注意力”主要是通过自我控制才能实现的。课堂上,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发言,认真投入积极参与。本课的尾声,同学们都表达出了今后学习要聚精会神,自我约束,排除干扰,明确任务,锁定目标。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