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城区公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 取得阶段性胜利

2018-09-30 16: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莱芜9月30日讯(记者 吕胜男) 9月30日上午,莱芜市莱城区扫黑办召开莱城区扫黑除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对莱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通报,莱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扫黑办主任李平主持会议。

  莱城区监察委员会委员刘勇说,今年以来,莱城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立足职责定位,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监察力度。截至目前,莱城区纪委监委查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9起,查实并处结6起6人,开除党籍5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通报4人4起。“五个一批”专项行动以来,查实并处结2起2人,开除党籍2人。

  莱城区法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孟凡云对莱城区人民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进行通报。他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法院多措并举开展专项工作,严格落实院长办案制度;实行案件会商制度;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开庭审理时,及时通知对辩护律师所属事务所具有监督管理权限的司法行政机关派员旁听。针对区“五个一批”集中统一行动,截止日前,区法院共受理恶势力犯罪案件4件12人,审结1件3人,三名被告人均被判处实刑;并已于9月28日公开审理1件4人,拟定于10月8日公开审理1件3人,10月12日公开审理1件2人。

  莱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敦孝说,在莱芜市人民检察院和莱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莱城区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积极投入专项斗争,认证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严格依法办案,有力惩处犯罪;强化线索摸排,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检察监督,确保公正司法;深入发动宣传,营造强大声势。截至目前,共受理涉黑涉恶类案件32件120人。

  莱城公安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培荣说,莱城公安分局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先锋团、尖刀连作用,积极整合资源力量,层层压实责任,集中查结了一批黑恶线索;集中侦破了一批黑恶案件;集中提前批捕了一批涉黑恶犯罪嫌疑人;集中移诉了一批涉黑恶案件犯罪嫌疑人。下一步将继续以零容忍态度、以雷霆之势,对黑恶违法犯罪穷追猛打,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莱城国土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根忠发布莱城国土资源分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他说,莱城国土资源分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全员参与、协同作战、重拳出击,不断向纵深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战果。9月份, 莱城国土分局依法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9件(其中土地违法案件8件、矿产违法案件1件)。今年以来,莱城国土分局与有关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64次,依法证据保全装载机、挖掘机、运输车等大型机械112台,线路板、显示器、电瓶91件,拆除洗砂加工设备45套;查处违法案件47件(其中土地案件15件、矿产案件32件),下达行政处罚案件38件(其中土地案件7件、矿产案件31件),罚款143.07万元。

  下一步,莱城区扫黑办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细化实化措施,强化法律监督,努力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推进平安莱城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莱城公安分局通报7起典型案例:

  通报案例1:分局将涉嫌敲诈敲诈的犯罪嫌疑人朱某波(男,32岁,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人),经查:该嫌疑人通过借贷宝平台向受害人发放借款,以受害人裸照作抵押,先后敲诈勒索福建、黑龙江、内蒙古等地20名受害人,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波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通报案例2:两名涉嫌聚众斗殴的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2018年3月16日晚,犯罪嫌疑人姜某伟、吴某、解某、李某等人在羊里镇某KTV聚众斗殴,致王某岳、解某、李某、王某辉等人受伤,并造成KTV大门、窗户及停放在KTV门口的4辆汽车不同程度损坏。莱城分局迅速立案侦查,及时抓获解某、李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对闻讯出逃的犯罪嫌疑人姜某伟、张某杰上网追逃。9月11日莱城分局发布悬赏缉捕通告,9月12日、9月16日姜某伟、张某杰迫于压力,主动投案自首,目前姜某伟、张某杰均被刑事拘留。

  通报案例3:涉嫌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的犯罪嫌疑人刘某震投案自首。2016年8月22日犯罪嫌疑人刘某震伙同他人在莱城区凤城街道办事处石花园美食街驾驶车辆无故追逐、碰撞受害人李某,并将停放在路边的四部汽车撞毁,致不同程度受损。2015年3月24日犯罪嫌疑人刘某震伙同他人非法拘禁受害人陈某并将受害人陈某打致轻微伤。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刘某震潜逃,2018年9月15日刘某震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通报案例4:提捕谢某鹏等涉嫌寻衅滋事案6名犯罪嫌疑人。2018年6月1日22时许,谢某鹏等6人到滚石酒吧与王某等人因琐事发生肢体冲突,后谢某鹏等人在酒吧门外拦住李某杰并进行追打,致李某杰轻伤二级。2018年8月16日谢某鹏等6人被刑事拘留,9月10日向莱城区人民检察院对谢某鹏等6名犯罪嫌疑人提请批准逮捕。

  通报案例5:提捕李某英等组织容留卖淫案4名犯罪嫌疑人。2018年8月11日23时许,莱城分局花园派出所民警在巡查中发现某面包车停放在路边,对车辆进行检查时发现车内有大量避孕套、湿巾等物品,经公安机关调查证实,李某英、关某、于某新等四人涉嫌组织容留卖淫并从中获利。9月10日向莱城区人民检察院对李某英等4名犯罪嫌疑人提请批准逮捕。

  通报案例6:移送起诉杨某成、卢某、陈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3名,犯罪嫌疑人。自2017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成、卢某、陈某,利用山东九羊集团有限公司驻地的便利条件,以停车收费的名义,强行向货车司机收取费用,逐步形

  成了恶势力犯罪集团,多次实施寻衅滋事犯罪行为,严重扰乱企业秩序,影响恶劣。2018年6月,莱城分局及时破案并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8月份经莱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该案已于2018年9月10日向莱城区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

  通报案例7:移送起诉任某强等人涉嫌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犯罪集团案4名嫌疑人。滨莱高速路一标段在苗山镇北祝家洼村征地建设弃土场、沥青站,任某强等4人犯罪集团向项目部索要协调费后要求承包项目部工程,在无任何资质情况下强制承包沥青站风化沙运输等工程,项目部未达到其要求,任某强等人多次采用堵路等方式阻止沥青站的正常施工。2018年7月18日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8月24经莱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莱城分局加大审讯和取证力度,该案已于2018年9月25日向莱城区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