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劲风浩荡扫黑恶

2018-07-27 1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莱芜7月27日讯(记者 亓晓雨 特约记者 郝效德)  今年以来,莱芜市公安局把扫黑除恶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举全警之力,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打霸、无霸治乱,向黑恶霸痞势力发起凌厉攻势。全市公安机关各警种协力齐动,像一把把锋利无比的出削利剑斩向黑恶霸痞,一批套路贷、持械聚众斗殴、敲诈勒索、暴力垄断市场等黑恶团伙应声落网,一个个作恶多端的霸痞倒在公安干警的利剑之下,专项斗争取得了取得了阶段性战果,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

  工程招来“拦路虎”———打!

  近几年,随着全市旧村改造城乡一体化建设快速发展,各种建设项目多点开花,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但一些不法之徒也把挣大钱的“黄梁美梦”盯到了这些建设项目上,不是靠技术、靠实力进行正当竞争,而是靠“拳头”揽“金山”,靠“棍棒”争“高低”,靠“火拚”打“天下”,强揽项目、强占工程,干扰施工,成为这些惠民建设工程项目的“拦路虎”。莱城区高庄镇的亓某某、毕某某等违法犯罪团伙就是典型的一例。如今,这个团伙的14名成员,分别以寻衅滋事罪被判处三至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他们当时目无法律,胆大妄为,作案的“恶劲”、“狂劲”,至今还让一些现场目击者不寒而栗。

  日历重翻回到去年的6月4日,这天下午4时许左右,市公安局莱城分局高庄派出所接到有人报警称,一伙人手持棍棒,把人打了,还砸了一辆小轿车。

  光天化日之下,是何等人如此狂妄、大胆?高庄派出所和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立即派警快速赶往案发现场,开展工作。现场位于北梨沟村北的东西路上,民警到达现场后,持木棍打人的早已逃离现场,现场上留下一片狼迹。一辆中华牌小轿车被掀翻在路南的花池边,车窗玻璃被砸烂,车体被砸的面目全非,变形严重。走访围观群众得知,在民警到达现场之前,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械斗。一伙手持木棍、镐柄、电警棍等作案工具的人围攻另外两个人。被打的两个人逃离后,这伙人用木棍、挖掘机等将一辆小轿车砸烂后就跑了。民警通过进一步深入了解得知,这伙恶徒是为了争抢工程,出手凶狠,不计后果,是一起典型的寻衅滋事案件。

  “霸痞,是群众惧怕、也最痛恨的一些不法分子,是社会“毒瘤”,危害大、影响坏,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下狠手、出重拳,快查快破,严厉打击,还老百姓一份安宁!”莱城区副区长、莱城分局局长刘西茂向专案组发出了指令。由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和高庄派出所民警组成的专案组迅速投入到进一步侦查工作之中。

  侦查序幕拉开之后,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查明这起案件是因强揽修路工程引发,主要犯罪嫌疑人董某某与亓某因争夺修路工程引发矛盾,当天下午,亓某和另一名同伙用小轿车将董某某运输物料所走的路堵死,在托人协商不成的情况下,董某某恼羞成怒,纠集了40多人要与亓某一比高下。亓某虽也纠集了9人准备与董某某一伙“火拚”,但见到董某某一伙的阵势后,敢拜下风,一哄而散。董某某一伙围住亓某进行殴打,致其轻微伤,并将亓某挡在路上的小轿车砸烂。作案后,这伙人如惊中之鸟,纷纷逃离。由于此案涉及人员多,案发场面混乱,对每个人的行为、作案过程和危害程度、具体作案情节都一时难以认定。

  专案组克服办案人员少、工作头绪多、工作量大等困难,披星戴月,早出晚归,马不停蹄开展走访取证工作,并顺藤摸瓜,顺线追踪,架网守候,选准时机,适时抓捕。同时,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通过上门对在逃人员进行法制教育,敦促其投案自首。经过几个月大量细致的工作,终于查清了案件的详细事实,将所有案件嫌疑人抓获归案。该团伙为谋取非法利益无视法律,在公共场所持械伤人,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公安机关及时铲除了争抢工程的“拦路虎”,维护了正常施工秩序和一方安宁。

  厂边滋生“收费站”———铲!

  说起收费站这个词,人们并不陌生。可一谈到盘踞在九羊集团总公司附近的一处“收费站”,外地来九羊拉钢材的大货车司机们气就不打一处来。无奈、生气、惧怕、憎恨,各种表情发自内心。前段时间,这个“收费站”被市公安局莱城分局彻底摧毁,几名涉嫌违法犯罪的“收费员”被绳之以法,送进了高墙铁窗之内。外地来拉货的司机们常年悬在心上的一块让人胆惊受怕的石头落了地,他们无不拍手称快。

  近年来,九羊集团的生产销售形势稳步上升,经营兴旺红火。由于业务量不断增大,前住该公司送货、拉货的外地车辆日益增多。为了疏通交通,便于管理,九羊集团将厂区西北和西南两个门设定为一个进料、一个出料。西北大门专门通行进厂拉钢材的车辆,而进出这个大门的唯一通道就是莱城区羊里镇北留村的原生产路,在该路西头的两侧,座落着村民崔某某和马某某的冷库,过住车辆就从冷库跟前经过。

  俗话说,靠山吃山。崔某某等人动了歪脑筋,拉钢材的车辆常年累月、没白没黑的从这经过,咱何不来个靠路吃路?以车辆通行污染环境和压路为由,向过往车辆收取卫生费,这样既不用搭成本,又不用出大力,动动嘴、动动手就有钱花,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崔某某等几个人说干就干,把收费价格定在了一辆车一次交费10元。他们开动脑筋,选准位置,把收费点定在了九羊的西北大门口。此处是进入厂内的必经之路,不交费就一个也别想跑。为了少惹麻烦,他们商定,收费不收当地车辆,只收外地车辆。原因自然是当地人熟悉情况,不好胡弄也不好惹。而外地车辆对此情况不熟,好吓唬、好忽悠、好上套。

  万事开头难,作恶也如此。刚开始收费,外地司机根本接受不了,因为既没文件规定、也不是正当渠道,纯属非法收费,就是对外地车辆明“砸”。虽然司机们心里明白,但出门在外,多拜菩萨、多磕头,只求花钱买平安。有倔强的司机,不愿当“冤大头”,更不愿花那冤枉钱,就硬闯进厂。但崔某等人软缠死磨,一直追到厂里也要把钱要来才善罢甘休。司机没办法,只好自认倒霉,硬着头皮把钱交上。

  经过崔某等人恐吓滋扰、强收硬要,外地司机由不习惯缴费变成了习惯缴费,由不情愿变成了自觉行动。他们提前准备好零钱,到了门口就主动交。更让人可笑的是,在公安机关抓获了崔某等人、“收费站”被铲除后,没人收费了,而司机却不敢开车进厂。别人问他们为什么?回答是没交费不能进、也不敢进,可见恶势力对人民群众的危害之深。

  崔某等人不劳而获,坐收鱼利,每天车少时可收上百元,多则上千元,金钱源源不断进了他们的腰包,可观的收入让他们喜出望外,沾沾自喜。他们以为自己聪明过人,找到了一条永不可摧的发财之路,“金钱梦”会越做越大。

  然而,天不容恶,法不信邪。2017年12月份,市公安局莱城分局羊里派出所收到了一封来自外地人写的匿名信,举报在九羊西北门处,有人以要卫生费的名义收取外地车辆的费用。市公安局莱城分局刑警大队立即组织抽调刑侦二中队和羊里派出所民警组成专案组,对此案进行调查。他们克服被收费车辆流动量大、外地司机有惧怕心理不配合等不利因素,先后上泰安、去河北,费尽周折,调取证据,迅速查清了案件事实,犯罪嫌疑人崔某某、贾某某等人先后抓获归案,一个4人的“黑收费站”被摧毁,涉案金额达8万多元。

  人民群众共参与,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两个霸痞团伙被摧毁了,为人民铲除了身边的“毒瘤”,影显了人民公安的正义与威武。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强势打击下,一些黑恶势力虽然暂时收敛,一遇时机,仍会故态重萌,甚至变本加厉;一些黑恶势力随着打击力度加大,如同变色龙一样,活动逐渐趋于隐蔽,组织形态、攫取利益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更有一些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还藏在暗处,“根苗”不除,难免后患。对此,全市公安机关在开展专项行动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新途径、新办法,最大限度把群众发动起来,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公安机关办案民警提醒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参照“重点打击的十一种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积极为公安机关提供线索。

  重点打击的十二种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

  1.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

  2.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3.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

  4.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村民闹事、组织策划群体性上访的黑恶势力;

  5.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

  6.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机场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

  7.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8.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

  9.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10.组织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

  11.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

  欢迎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对在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将按照《山东省黑恶霸痞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给予五万元奖励。政法机关依法保护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和安全,对举报人、控告人进行打击报复的,将依法从严从重惩处。

  莱芜市扫黑除恶举报箱:laiwudahei@163.com

  邮寄地址:莱芜市莱城区汶源东大街26号莱芜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市纪委举报电话: 0634-12388;

  市公安局举报电话:0634-5667337  0634-5667110;

  市检察院举报电话:0634-12309。

  莱芜市公安局

  2018年7月10日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