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术中3D打印导板辅助下的骨盆微创治疗

2023-02-21 13:41: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  骨盆骨折约占全身骨折的3%,其中10%为不稳定骨折,死亡率高达8%-37%,骨盆骨折类型多种多样,常伴随大量失血以及其他脏器损伤,手术治疗难度大、风险高,一直是创伤骨科领域的难点。

  骨盆骨折微创手术以其创伤小、出血少、皮肤条件要求低、术后恢复快等优点越来越受到术者的推崇。济南市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团队于2021年成功完成微创经皮骶髂螺钉治疗骨盆后环损伤手术,至今已完成骨盆微创手术30余例,但普通“C”型臂 X 线机透视下置钉操作复杂,术中透视次数多,增大了患者及医务人员射线暴露风险。QQ图片20230221082041.png

  济南市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团队在主任王星的带领下,不断钻研创新,近日应用计算机辅助3D打印技术,术前为骨盆患者进行“私人订制”,将采集的患者术前骨盆三维CT扫描数据导入计算机,合成三维数字模型,模拟设计骶髂关节螺钉置入点、进针角度及测量螺钉置入深度,并根据螺钉置入的位置及方向设计导向模板。术前应用3D打印导板,在患者骨盆3D模型上进行预手术,并根据预手术出现的问题改进,使设计的导板趋于完善,有利于术中应用。预手术相当于一次正规的“演习”,能够提前发现手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预防,使手术完成更加安全、有效。3D打印提供了这种可能。创伤骨科团队通过充分的术前模拟,不断改进手术细节,最终成功为患者实施了术中3D打印导板辅助下的骨盆微创治疗,大大简化了手术操作,实现了骶髂螺钉快速、精准置入,同时缩短了手术时间。

  在医院鼓励技术创新的大环境下,创伤骨科推陈出新,积极探索并应用新技术,不断推出新技术、新项目,以期更好的为广大患者服务。(通讯员 常永亮 焦健)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