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民医院:经皮气管切开术 打开危重症患者生命的新通道

2024-03-12 14:00: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2日讯 近日,济南市人民医院呼吸重症监护室医护团队顺利开展一例经皮气管切开术。

  据了解,患者刘先生,脑出血后遗症,长期卧床,全身多处压力性损伤,反复肺部感染,因呼吸衰竭转入呼吸重症监护室,入科后给予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患者自主咳痰能力差,期间进行抗感染、化痰治疗,并反复气管镜吸痰及肺泡灌洗,由于患者长期卧床,无力咳痰、脱机拔管困难,为防止重复多次插管,决定对患者行经皮穿刺牛角扩张气管切开术。呼吸重症监护室医护团队积极配合,迅速高效地完成此例经皮气管切开术,整个过程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无明显出血及其他并发症。IMG_256

  气管切开术是一种切开颈段气管置入气切导管的创伤性通气技术,以解决喉源性气道梗阻、呼吸功能障碍、气道保护性机制受损、下呼吸道分泌物潴留等所致的呼吸困难,尤其适用于长期昏迷或呼吸机依赖(上机时间>2周)病人的呼吸道管理。可以改善患者舒适度,易于口腔护理,减少误吸风险,降低呼吸机相关肺炎的发生率,减少导管死腔,降低气流阻力等优点。呼吸重症监护室全体医护人员将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不断优化诊疗水平,为更多呼吸危重症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通讯员 常永亮 焦健)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