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新闻快报 > 正文

山东省济东戒毒所多措并举学技艺 打好技能教育“组合拳”

2022-05-22 16: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戒治区实行封闭管理,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受到较大影响。山东省济东戒毒所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优势,以深化济东“非遗戒毒”文化品牌为契机,大力推进非遗文化与职业技能深度融合,扎实开展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鲁网5月22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胡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戒治区实行封闭管理,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受到较大影响。山东省济东戒毒所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优势,以深化济东“非遗戒毒”文化品牌为契机,大力推进非遗文化与职业技能深度融合,扎实开展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有的放矢 精准发力 多方联系促合作
  创新教育方式,探索培训模式,积极与驻地人社部门、文化单位等多方联系协商,结合济东“非遗戒毒”文化品牌创新培训形式,利用远程视频进行山东快书技艺培训,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云端职业技能培训和考核鉴定工作,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学习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网络培训,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停步、技艺学习不掉链、技能培训不断档,确保非遗传承和技能培训同向发展、同频共振,为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奠定基础。

  线上学艺 线下练习 传承非遗有举措
  联合章丘区曲艺家协会举办全省戒毒系统首家山东快书云端培训班,邀请山东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山东快书艺术家阴军老师,章丘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山东快书传承人孟祥霄老师担任培训教师,通过录制视频或网络连线等方式对戒毒人员进行授课。戒毒人员在线上学习相关课程后,通过线下分组实操学习,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再进行反馈,由指导老师解疑释惑,引导戒毒人员熟练掌握山东快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初步操作要领,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创新形式 积极探索 精心培育结硕果
  秉承“非遗文化教化人,技艺培训助回归”的原则,持续探索戒毒人员非遗传承与职业技能培训有机融合的新形式,积极推动非遗戒毒职业培训纳入地方政府职业培训整体计划的工作,为社会输送更多的有用之人。经过半年的学习培训,第一期山东快书云端培训班戒毒人员正式结业,经济南市章丘区曲艺家协会考核,章丘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认可,省济东戒毒所为12名考核合格的戒毒人员颁发了山东快书技能培训结业证书,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就业创业、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社会提供了切实帮助。
  下一步,省济东戒毒所将不断创新非遗文化戒毒和职业技能培训的深度结合工作,着力打造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为戒毒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孟令海
分享到:
头条推荐/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