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新闻快报 > 正文

云端培训学技艺 非遗传承促戒治——全省首家山东快书云端培训班正式开班培训

2021-07-28 13: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与章丘区曲艺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全省戒毒系统首家山东快书云端培训班正式开班培训。旨在丰富活跃戒毒人员的戒治生活,进一步推进落实就业指导帮扶,提升戒毒人员的就业技能,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充分发挥非遗文化在教育戒治中的良好促进作用,帮助戒毒人员掌握一技之长,顺利回归社会。

  鲁网7月28日讯(记者 吕胜男)近日,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与章丘区曲艺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全省戒毒系统首家山东快书云端培训班正式开班培训。旨在丰富活跃戒毒人员的戒治生活,进一步推进落实就业指导帮扶,提升戒毒人员的就业技能,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充分发挥非遗文化在教育戒治中的良好促进作用,帮助戒毒人员掌握一技之长,顺利回归社会。

  今年以来,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治区处仍处于封闭管理状态。所内原有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一度陷入停顿,这并不利于戒毒人员培养职业技能,适应社会环境。为此,省济东戒毒所主动出击、积极探索,依托信息化建设开展智慧戒毒,结合济东非遗戒毒文化品牌创新培训手段,利用远程视频进行山东快书技艺培训,疫情防控不停步,技艺培训不断档,确保非遗传承与技艺培训同向发展、同频共振,为戒毒人员顺路回归社会奠定基础。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互动、理论实操结合的方式进行,空中课堂授课、云端教学。山东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山东快书艺术家阴军老师、章丘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山东快书传承人孟祥霄老师等教学视频与所内培训平台对接,戒毒人员在线上学习相关课程后,通过线下分组作业、课后讨论,学习中出现的问题,线上反馈,由指导老师解疑释惑,线上指导,形成良性互动,克服了疫情对培训教学的影响,使戒毒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得以延续拓展,培训结业,考试合格,颁发山东快书结业证书,契合了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基本要求。

  50多名学员积极参加培训考核,在空中课堂老师的示范和指导下,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以及视频实操,戒毒人不仅员掌握了山东快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初步操作要领,充分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培养了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重拾生活的信心,坚定改造的决心,为回归社会后彻底戒除毒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戒毒所警察为了我们戒毒人员戒断毒瘾,开办山东快书云端培训班,我非常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这也是我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学习山东快书,掌握一门技艺,同时又传承了非遗文化,对我以后回归社会、适应社会生活帮助很大,也大大增加了我出所后弘扬传统文化、谋求就业出路、自食其力的信心。”戒毒人员王某深有感触地表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我们秉承‘非遗文化教化人,技艺培训助回归’的原则,积极寻求社会各界帮助支持,与社会职能部门联系协商,开展非遗传承技能云端技艺培训,切实解决戒毒人员期满解除后迷茫彷徨、缺乏就业技能和安置就业难的问题,为社会输送更多的有用之人。”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党委副书记、政委张凯说,“我所积极争取将戒毒人员非遗传承与职业技能培训有机融合,纳入地方政府职业培训整体计划,引导戒毒人员积极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中来。通过这些技能培训,营造浓厚的戒治氛围,树立戒毒人员的文化戒毒自信,提高‘远离毒品 珍爱生命’的意识。同时,也希望各行各业都能向这些戒毒人员伸出援助之手,提供各种热门培训项目,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为戒毒人员出所后回归社会创业就业打好基础,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

  近年来,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立足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聚焦“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以深入推进全国统一戒毒模式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教育戒治方法,丰富矫治手段,强化职业技能教育智慧戒毒培训教学,突破职业技能培训瓶颈,推进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和非遗文化有机融合,打造非遗戒毒文化矫治特色亮点,推动教育矫治工作有实效、有深度、有影响地扎实开展。


初审编辑:孟令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