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警察风采 > 正文

勇“疫”前行 为爱坚守——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政管理科副科长崔利钢的战“疫”故事

2021-03-02 18: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全省司法行政戒毒警察队伍坚定不移地冲锋在前、无惧无畏、顽强拼搏,书写了众志成城、合力抗疫的感人故事,取得了“三防一安全”的良好成效。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专管一大队的“80后”小伙崔利钢即是其中的一员,疫情发生后,他暂别了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始终在管戒一线封闭执勤备勤。他常说,青春里的记忆有很多种,既有风雨历练后的淡然,也有长情陪伴里的甜蜜,每一种都很珍贵,只有拼搏过,奋斗过,才能对得起闪光的警徽和青春的赤色。

  鲁网3月2日讯(记者 亓若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全省司法行政戒毒警察队伍坚定不移地冲锋在前、无惧无畏、顽强拼搏,书写了众志成城、合力抗疫的感人故事,取得了“三防一安全”的良好成效。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专管一大队的“80后”小伙崔利钢即是其中的一员,疫情发生后,他暂别了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始终在管戒一线封闭执勤备勤。他常说,青春里的记忆有很多种,既有风雨历练后的淡然,也有长情陪伴里的甜蜜,每一种都很珍贵,只有拼搏过,奋斗过,才能对得起闪光的警徽和青春的赤色。


  按照全省戒毒系统统一部署,2020年1月27日零点,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开启了疫情防控封闭管理的战时命令,作为一名具有中医药专业背景的本科毕业生,作为一名直接管理艾滋病戒毒人员的管教警察,崔利钢明白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扩散的危险性和复杂性,这场防疫攻坚战虽然不见战火硝烟、但却事关生死安全,自己有医学知识,有管教经验,有干事激情,应当冲在一线、站在前沿,他毅然报名参加管戒区封闭执勤,决然在艰苦的岗位奉献一份力量,只是想起刚出生的宝贝女儿来,愧疚和遗憾的感觉总是格外强烈。
  封闭执勤的日子十分忙碌,由于封闭模式启动伊始正值鼠年春节假期,原本就敏感、自卑的艾滋病戒毒人员在担心感染、牵挂亲人等情绪影响下,部分人员出现较大思想变动,作为三班组的分管队长,小崔与班组每一名戒毒人员进行个别谈话,详细摸排每一名戒毒人员的思想状况和家庭情况,并告知他们要通过观看新闻联播节目,客观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形势,了解广大警察和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坚定防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在大队每天召开管戒安全风险研判会议,小崔总能将班组15名戒毒人员的戒治情况如数家珍地说出来,其他队长也会用掌声表扬这项“技能”。
  每次和其他执勤的同事们谈到自己乖巧可爱的女儿,小崔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迷之微笑”。在参与了第一期长达64天的封闭执勤任务后,他终于回到了家中,抱起了日思夜想的已5个多月大的女儿,但这个甜蜜可爱的“小情人”竟嚎啕大哭,并强烈挣脱他的怀抱,看到媒体上那些手捧鲜花迎接英雄归来的场景,想起封闭期间那份牵挂父母妻女的苦涩,那一刻他再也忍不住了,跑到卫生间拧开水龙头大哭了一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执勤警力轮换逐步趋于完善,岳母为了支持他的工作,一人从烟台来到济南帮妻子照料女儿,几个月大的孩子夜里频繁醒来,老人常常一夜无眠、筋疲力尽,后来竟开始长时间胸闷、呕吐,但因为孩子太小无法出门,也一直没有去医院就诊。这期间,岳父在家又不慎扭了腰,岳母寝食难安只能通过视频电话安慰几句。有一天,妻子哭着打电话说女儿已经拉肚子一周了,情况越来越严重,电话这头,小崔只有苍白的安慰和说不出口的歉疚。带队的大队长看出了他的心事,将此事向政工部门作了汇报。所领导知悉这一情况后,及时安排医务人员到小崔家中看望并进行诊断治疗,幸运的是,很快女儿便治愈,而他也在单位的关怀帮助下,稳定心绪,继续战斗。

  在忙完了一天的工作之后,小崔常常觉得自己内心里充满歉疚,感觉没有尽到家庭义务,对父母妻儿亏欠太多。有时候,妻子也会开玩笑说,你们这个工作节奏太快、强度太大,家里需要的时候你不在,上班熬夜又伤身体… …小崔知道,这仅是句玩笑话。每当他收拾行李离开时,妻子又会抱着女儿说:我们送送爸爸,爸爸是警察,我们在家里支持他、等着他。作为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一名年轻干警,小崔相信,有了戒毒警察们这种克服困难、不讲条件、忘我奉献、持续作战的抗疫实践,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将不断巩固,亲人们的等待也必将不再漫长。

初审编辑:孟令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