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警察风采 > 正文

战“疫”绽芳华 巾帼别样红

2020-02-17 16: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戒毒医疗战线上的医务警察冲锋在前,上演最美“逆行”。在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有这样一群女警,她们是医生、是护士,是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们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坚守在抗疫最前沿,以女性特有的坚毅、果敢和执着展现出别样的巾帼风采,书写了戒毒人民警察的无悔担当。

  鲁网2月17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刘英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戒毒医疗战线上的医务警察冲锋在前,上演最美“逆行”。在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有这样一群女警,她们是医生、是护士,是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们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坚守在抗疫最前沿,以女性特有的坚毅、果敢和执着展现出别样的巾帼风采,书写了戒毒人民警察的无悔担当。

  妈妈去哪儿了?

  “85后”警花李峰超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女儿6岁,儿子2岁,丈夫是区卫生监督执法大队的一名骨干,疫情当前,“双医”夫妻义不容辞冲在前面,把两个孩子托付给了爷爷奶奶。作为所疫情医疗防控组成员,李峰超每天的工作忙碌而琐碎:防控办24小时值班,组织应急演练和培训,统计各类报表资料……加班加点是常态。春节至今,她在家陪伴孩子的时间屈指可数,两岁的二宝不明白平日对自己百般疼爱的妈妈为什么总是“不见了”,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妈妈去哪儿了?”

  有着同样疑惑的还有护士胡爱珂2岁的小女儿,春节期间,胡爱珂的爱人作为鲁中强戒所第一批执勤警察进行封闭隔离14天,而胡爱珂每隔两天就要在预检分诊台值守24小时。没有爸爸和妈妈陪伴,奶奶成了小宝唯一的依靠,每次妈妈出门上班,她都会用稚嫩的声音叮嘱妈妈“早点回来!”预检分诊台是把好发热病人分检的第一关,也是最重要的一关。穿着防护服的胡爱珂在分诊台前一坐就是12个小时,为每一名进入医院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处理各种情况和问题。每次下班回到家,她都是反复洗手,把衣服晾晒到院子里,看着宝贝女儿伸手要抱抱,她却因为心里有顾虑而不敢接近。

  微笑背后的泪水

  孟娟,一名有着30多年护龄的护士长,性格温柔的她对待病人总是善意柔和、耐心细致,一双美丽的大眼睛带着盈盈笑意。当新冠肺炎席卷而来时,作为总护士长的她,扮演着“总管家”的角色,从发热门诊的院感控制到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从对外联系协调到科室用品的准备,她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她对护士们说:“我知道大家都非常辛苦,但在重大疫情面前,作为护士责无旁贷,预检分诊台必须站好第一岗,才能步步为‘赢’!”

  疫情刚开始时,一些群众对入院测体温存在抗拒情绪,有的一边测体温一边抱怨“刚测了还要测”;有的则因急于看病表现不耐烦,还没等测温枪碰到,就转身离开……每遇到这样的情况,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向病人讲解疫情的严重性,耐心地解释测量体温的必要性,力求每一名病人的理解和配合。面对工作压力和不被理解的委屈,孟娟始终微笑面对,毫无怨言,但是在接到儿子电话,孩子的一句:“妈妈,你要保护好自己。”却让她瞬间泪目,不能自已。抹去泪水,她继续细致排查、层层把关,筑起院内疫情防控的第一关。

  不要害怕,我们在你身旁

  医院发热门诊有三员女将:郑艳春、李婕、奚彩云,入职于2003年非典时期的她们,曾经还是懵懵懂懂、没有什么实战经验的小大夫,经过近20年的磨练,现都已成长为内科临床经验丰富的核心力量。在新冠肺炎汹涌而至时,她们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在发热门诊,她们有时一天会接诊十几名病人,因为疫情的迅速发展,特别是社区节前有从武汉回来人员,但凡有一点发热,大家都会特别警惕,有的病人尽管通过详细检查很快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却依然非常紧张,甚至要安抚近半小时,才能让他放下心中的大石头,放心回家。

  “有些病人来的时候是惴惴不安的,但是看到我们一线医护人员严阵以待、充满信心,他们就释然了。”“病人的一句‘你们辛苦了’,就让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是非常值得的。”她们欣慰地说道。

  这个冬天不冰冷,很温暖

  刘英姿,所疫情医疗防控组成员,负责全所消毒灭菌消杀、院内感染及传染病报告工作。每天配置含氯消毒液7万毫升左右,供应医疗区、管戒区和职工餐厅,同时还为鲁中所和女所医务人员配置消毒液进行现场指导,为筑牢疫情安全防线、把好防控第一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从年三十至今,刘英姿没有完整地休过一天假期,女儿今年面临高考,正是关键时期,但是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刘英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懂事的女儿通过微信给妈妈发了一条信息:“如果你是一个有理想的人,那为什么不为自己的理想去拼一下呢——一起加油!”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带来不竭动力,让刘英姿更加义无反顾、奋勇前行。

  “这个充满消毒水味的冬天不冰冷,很温暖。”刘英姿微笑着说。

  疫情不退我不退,春暖花开终有时。待到“战疫”胜利,我们终将看到美丽“警花”们摘下口罩后那一张张动人的脸庞。


初审编辑:亓若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