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警察风采 > 正文

“5·12”特别报道 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里的“男”丁格尔

2020-05-12 10: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温婉可人、温柔细腻、体贴入微……提起“白衣天使”,许多人的脑海中会浮现这样的词语,这个曾经被女性长期“垄断”的职业,如今已出现越来越多“欧巴”的身影。在戒毒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些被称为戒毒所“男”丁格尔的戒毒医护人员,他们担当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用爱心、细心、耐心和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奋战在戒毒护理一线,承担着众多急难险重任务。

  鲁网5月12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杨颖)温婉可人、温柔细腻、体贴入微……提起“白衣天使”,许多人的脑海中会浮现这样的词语,这个曾经被女性长期“垄断”的职业,如今已出现越来越多“欧巴”的身影。在戒毒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些被称为戒毒所“男”丁格尔的戒毒医护人员,他们担当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用爱心、细心、耐心和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奋战在戒毒护理一线,承担着众多急难险重任务。

  今天是“5·12”国际护士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记者走进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一睹这些“提灯男神”们的战“疫”风采,聆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疫情面前,他是勇敢无畏的“逆行者”

  苏光,33岁,毕业于泰山医学院护理学专业。

  戒毒场所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封闭执勤警察中的男护士,苏光负责全体戒毒人员的护理治疗、体温监测和环境消杀、防疫物资药品管理等工作。每天为近百名常规服药戒毒人员摆药发药,做好宿舍、病房和垃圾存放区域全面消杀,定期为艾滋病戒毒人员抽血采样,检查维护抢救室仪器、补充急救药品,来回奔波于管戒场所各个区域。

  在接到对管戒区警察和戒毒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知后,苏光主动请缨,为封闭执勤警察和全所戒毒人员进行咽拭子采样。所里收治的戒毒人员除患有艾滋病外,大多还患有结核、梅毒、乙肝等传染性疾病,在样本采集过程中,戒毒人员要摘下口罩,头向上扬起,尽量把嘴张大,暴露出扁桃体和咽后壁,对于采集者来说,每采集一份标本,都要承担着被感染的风险。他毫不退缩,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圆满完成全部人员采样任务。全副武装的憋闷、水雾遮掩的护目镜、防护装备的印痕、被汗水浸湿的警服见证了他作为警察和护士的初心使命,他在最危险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

  路笃广,29岁,毕业于济宁医学院护理学专业。

  2020年初疫情爆发后,路笃广第一时间参加了单位的封闭执勤任务。封闭值班期间,他除了每天完成戒毒人员的日常护理工作外,还承担着场所疫情防控及戒毒管理等任务,每天佩戴着单警装备和值班医生一起到戒毒人员宿舍里巡诊,既要当好管理警察的角色,又要把护士的工作干好。疫情期间,他每天背着三十几斤的消毒喷壶到场所各处消杀练就了强健的体魄;每天给几十个服用抗病毒药物的戒毒人员摆药摆到手蜕皮;日常盘查上百种应对疫情期间的药物查到头晕目眩…在这样的工作节奏中,他度过了一百多个日夜,但他深知每天把这些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自己对疫情防控做出的最大贡献。他在诗中写道:

  我手中的蜡烛已被点燃

  让我珍重地捧在胸前

  这象征着南丁格尔精神的烛光

  这象征着永不熄灭的生命之光

  我将永远地珍惜

  烛光中的圣火啊

  引导着我沿着护理事业的道路走下去

  直到永远、永远……

  用关爱和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

  胡拂晓,27岁,毕业于山东协和学院护理学专业。

  省戒毒监治所收治的戒毒人员全部为HIV阳性患者,同时伴有多种传染性疾病,面对这些特殊群体,作为戒毒战线的一名新兵,胡拂晓毫不畏惧,主动与戒毒人员交流,了解戒毒人员心理和身体状况,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得到同事们的肯定和戒毒人员的信任。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请战参加封闭执勤,承担着戒毒人员日常管理和医疗护理双重职责。在连续60余天的封闭执勤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保证顺利完成任务,原定于今年五月份结婚的他主动与未婚妻商议推迟婚期,他在给未婚妻的信中写道:“作为一名警察,维护场所安全是我的职责使命;作为一名护士,疫情当前更不能退缩。”

  没有惊心动魄的豪言壮语,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他扎根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心、耐心、恒心感化每一名戒毒人员,用关爱和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精神。

 

初审编辑:孟令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