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警察风采 > 正文

使命在肩 抗“疫”有我——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专管二大队一级警员胡拂晓的战“疫”故事

2021-03-02 18: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一名刚过试用期不久的年轻戒毒警察,胡拂晓在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工作的第一年充满既忙碌充实又意义非凡,与艾滋病戒毒人员的心贴心面对面接触,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旷日持久攻坚战,都让他在历练摔打中迅速成长成熟,更让他懂得戒毒警察的身份,是荣光,是喜悦,更是职责和担当,更明白这份闪光的警徽,格外有种量。
  鲁网3月2日讯(记者 亓若琳)作为一名刚过试用期不久的年轻戒毒警察,胡拂晓在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工作的第一年充满既忙碌充实又意义非凡,与艾滋病戒毒人员的心贴心面对面接触,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旷日持久攻坚战,都让他在历练摔打中迅速成长成熟,更让他懂得戒毒警察的身份,是荣光,是喜悦,更是职责和担当,更明白这份闪光的警徽,格外有种量。

  小胡还记得刚刚来到这特殊的专管大队以后,看到了这帮自视为社会边缘人群的特殊戒毒人员,他们不仅全部携带HIV病毒,绝大多数还患有梅毒、乙肝、丙肝、尖锐湿疣等传染病,无论是在执法管理岗位,还是在医疗护理岗位,一线警察都面临着巨大的职业暴露风险。虽是一名新警,可具有多年党龄的他深感双肩责任重大,看着戒毒人员被毒品和疾病损害的身体,错误认知毒害的心灵,想着一个个因毒品危害破碎的家庭,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他用最短时间克服了内心的恐惧,通过向老队长们请教学习,虽说是老队长,可也不乏像他这样入职较早的“90后”,他了解了一些管理知识和特殊病人护理规范,业务本领不断增强。一年的工作经历,让他迅速成长为科室的业务骨干。看到一个个恢复了身体和心理健康的戒毒人员重新回归社会,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可能挽救了一个家庭,维护了社会稳定,他也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戒毒人民警察的乐趣,看到了自己的价值,获得了发自内心的职业使命感和成就感。
  与家人围桌而坐,灯火可亲,是每个人在春节最触手可得的幸福,可是今年春节,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如火如荼进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奋战在封闭执勤的战线上,首次封闭执勤64天,大半年来封闭执勤150余天。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耐心细致做好每一项负责的工作。每天早晨6:30到达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做好管戒区消杀工作,为患病戒毒人员进行输液治疗,准备和发放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做好常规药物的订购计划,做好医疗垃圾的转运与戒毒人员谈心谈话等,做完这些就到了晚上9点多。

  为保证顺利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原定于今年五月结婚的他与未婚妻一再商议推迟婚期,他对未婚妻说:“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词,疫情当前更不能退缩;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维护场所安全稳定是我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护士,保卫人民生命安全更是我的光荣使命”。他的未婚妻也是一名护士,疫情以来也一直工作在医院一线,非常理解他的工作。深刻的感动总是源于平凡的关怀,恒久的幸福也必然基于共同的愿景,终于在2020年10月6号,两人步入了梦寐已久的婚姻殿堂,婚后的两人更是相互支持,互相打气,共同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没有惊心动魄的豪言壮语,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他扎根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心、耐心、恒心感化每一名戒毒人员,用关爱和行动践行着“甘于奉献 勇于担当”的职业精神,为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最后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孟令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