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个体迁移“2变1”,商事登记提质效

2023-02-11 16:31: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1日讯 2月10日,办事群众于女士到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申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在了解于女士业务需求后,发现其在历下区已有一家个体工商户,随即帮助其提交了个体工商户经营地址及名称变更申请,于女士疑问:“不需要注销重办吗?”工作人员向其解释:“现在个体工商户允许跨区迁移了,直接变更地址即可!”

微信图片_20230210165009

  过去个体工商户不支持跨区迁移,经营者要想换地区经营,只能先注销之前的个体工商户,然后在新区域新申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流程复杂,环节繁琐。按照《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新规定,“市场主体变更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跨登记机关辖区的,应当在迁入新的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前,向迁入地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因此现在个体户经营者想换区域经营,可以直接申请变更营业执照,不再需要两地跑,任意选择在迁入地或迁出地政务服务大厅提交营业执照地址、名称变更申请,迁入地登记机关审批,同时迁出地登记机关寄出其业务档案即可。

微信图片_20230210165013

  该举措打破了个体工商户以前只能在同一登记机关辖区范围内变更经营场所的限制,业务流程由2个环节简化为1个环节,结合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的商事登记事项“跨域通办、就近可办”和“免费帮办代办”“证照联办”等服务举措,全方位提升了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水平,有力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210165017

  截至目前,莱芜区已为30余户个体工商户办理跨区迁移业务,作为个体户“跨区迁移”的受益者,于女士对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时落实新政策让她“少跑路”的真诚服务表示感谢。区行政审批局也将继续立足本职,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用实际行动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助推全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孟琳)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