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农业农村局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2021-01-22 11: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记者 亓若琳)2020年以来,济南市莱芜区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同志,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坚持“1234”工作思路,推动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1即“一个统领”,党建统领,倾情“三农”;2即2个载体,标准提升年和工作落实年;3即3个目标,农民持续增收,农业提质增效,农村全面振兴;4即4项重点,乡村振兴起势、产业特色引领、质量标准提升、改革落实深化,

  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队伍凝聚力

  突出政治建设,深入开展达标支部创建活动,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优化和规范。进一步压实党组集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对照区委清单,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肃,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党性锻炼;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质量切实提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加强网络阵地的日常管理。

  强化服务水平,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组成了56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农业基地,重点打造明利、赢泰等文明实践活动基地16个。成立了企业复工督导组,落实重点企业包保制度,制定下发帮包企业分工表,积极帮助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督促牛泉山楂之恋省级田园综合体、莲花山茶旅市级田园综合体,大王庄、雪野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工建设,倒排工期到天,明确责任到人,加强调度督导,确保按省市要求如期保质保量完成。

  突出中心工作,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产业升级持续加快,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6家,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扎实开展村集体三资清理,加快产权交易中心建设,积极争取政策性生姜、大蒜、大葱种植保险等政策,品牌建设不断加强,供需渠道更加畅通,省级山楂之恋、市级莲花山茶旅田园综合体加快建设,莱芜区获评首批“省农产品出口产业集聚区”、被纳入中央财政产粮大县;泰丰、万兴荣获“省农产品出口示范企业”,牛泉镇被评为“2020年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大王庄镇被评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进一步调整农委会、五大振兴工作专班,健全农委会工作规则和工作专班工作细则,形成“农委抓总、专班抓落实”的组织推进机制。成立统筹规划优化布局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村庄规划、优化村庄布局、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工作。

  生猪稳产保供稳中向好,农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高标准创建了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和山东省平安农机示范县(市、区)。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力促机关作风整顿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定期开展经常性的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勤政廉政的自觉性。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局班子及班子成员分别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

  莱芜区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打造了风清气正的机关环境,推动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