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农业农村局:党建聚魂强引领 初心不改促“三农”

2023-12-05 21:16: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莱芜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理念,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这一核心任务,深入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契合点,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共用力,推动“党务+业务+服务”的“三务”融合走深走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三农”高质量发展。1

  强化思想引领,做好学习文章。莱芜区农业农村局坚持内强素质,抓学习、受教育、提能力,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抓好抓实中心组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吃透部署要求,明确工作重点,把准工作方向,更好地服务市、区重点工作,服务“三农”工作。持续强化周五集体学习培训制度,扎实开展“三强三创”“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助发展”等活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田园课堂”“三农论坛”等,扎实开展“职工讲业务”“专家讲政策”“主体讲创业”的“三讲”活动,丰富学习方式,拓展学习内容。

  今年已邀请农业经营主体刘丽芳等走进“三农论坛”,通过讲述艰辛创业经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三讲”活动15期、“田间课堂”6次、党课5次。

2

  党支部领路明方向,党员担当排头兵。莱芜区农业农村局推行“1634”工作法,“1个总目标”;建强“三农”干部队伍;“6个坚持”锻造坚强的领导班子;“3项举措”建设过硬的党务干部队伍;“4个抓好”培养一流的党员队伍。强化“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的组织建设,优化支部设置,按领导业务分工优化调整党员组成,使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建立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充分发挥退休党员余热。选派优秀年轻党员在一线察实情、练本领、强服务,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组织建设与业务工作目标落实见效。

  高泽成是一名年轻的党员,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下沉到苗山镇下周村担任第一书记。他怀揣理想,把一名新时代年轻党员对党、对工作的一片赤诚和满腔热血毫无保留地投入驻村工作,为下周村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赢得镇村干部群众一致称赞。同时,通过不断学习,他的个人综合素质也得以明显提升,在今年济南市农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动物检验检疫二等奖。

3

  党建赋能强业务,共建推动促融合。为更好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今年,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济南华兴鸡腿葱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党建签约共建,对合作社发展全方位跟进,实行一对一服务;与莱芜农商银行签订党建共建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搭建金融服务桥梁,充分保障农业重点项目、重点农业产业资金需要,通过“贴心”服务助力农业企业和乡村产业振兴。

  通过党建赋能,业务工作再创新高,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5.3亿元,增速3.5%;农业增加值完成51.76亿元,增幅3.35%。农产品出口额42.6亿元,同比增长25.7%,占全市农产品出口额的75.1%;莱芜区被评为2022年现代农业强县,全力培育区域共用品牌“嬴味莱”,5家企业17个产品入选第五批“泉水人家”授权企业及产品名单,第二批21个齐鲁样板村全部建设完成,6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全部完成建设。农业特色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

  下一步,莱芜区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找准党建与业务的契合点,牢固树立两者结合意识、渗透意识、贯穿意识,继续探索“三务”融合的深入推进机制,努力交出党建引领赋能“三农”工作的高分答卷。(通讯员 孙其霞)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