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实干风劲满眼春

2019-03-07 16:3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3月7日讯 3月6日,和风煦暖,春意盎然,莱芜高新区9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这些项目主要涉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以及民生工程等,计划总投资43.55亿元。

  十几天前,莱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哲军在全区2018年度工作总结表彰暨“担当落实、突破提升年”动员大会上表示,今年莱芜高新区将聚力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创新要素集聚的新板块、城乡统筹发展的新组团。冲锋号刚刚吹响,这9个项目的开工就拉开了莱芜高新区担当实干、突破提升、加快项目建设的大幕。

  3月5日,在莱芜环球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去年建成的5.2万平方米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公司总经理助理孟兆锋告诉记者,公司春节前刚接到了一笔来自美国的订单,现在正在紧张生产。这家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发动机曲轴、凸轮轴、油泵曲轴等,产品全部外销,近年来产值连续增长,去年达到1.9亿元。“从2012年起,公司依托设在美国的研发中心,致力于研发生产高端V6发动机及直列三缸、四缸、五缸混合动力发动机,目前已累计新建车间近10万平方米,从美国引进先进设备680多台套,并配备建设了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等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孟兆锋说。

  莱芜环球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是莱芜高新区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是关键。为此,莱芜高新区一手抓“增量”扩张,加快项目引进,清芸太阳能二期项目7个月建成4万平方米车间及两个实验室,泰金智能制造车间等项目顺利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一手抓“存量”转型,推进项目提升,爱地高分子公司、润达新材料公司被列入全省瞪羚企业培育榜单,鼎裕生物能源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2018年,全区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6家,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到267家。

  今年,围绕全面落实全市“1+474”工作体系,莱芜高新区研究制定了全区“12345”的总体思路,“1”就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争先进位“这条主线”,坚持好这条主线,根本靠项目、关键在项目、重点在抓好项目。“莱芜高新区将在梳理研究全区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抓住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着力做好融合发展、借势发力、对标提标三篇文章,加快培育一批率先发展的领跑项目、拉动增长的龙头项目、转型升级的核心项目、自主创新的示范项目。”王哲军说。

  新的一年,莱芜高新区将在“双招双引”上发力,年内引进大项目30个,突出抓好盘古云商等6个市级重点项目,重点抓好济世药业、电力电器检测平台等一批续建新建项目,引进产业急需的高端人才100名以上,其中“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10名以上。

  新的一年,莱芜高新区将在推动转型升级上发力,针对产业链上的骨干企业,逐一帮助制定年度成长计划,确保今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家,新增“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6家以上,突出抓好山歌食品鲁中粮油科技园等3个市级重点技改项目,黑旋风锯业“高性能超大金刚石锯片基体”等7个区级重点技改项目。

  推进生产标准化,力争全年新增国家、行业、地方标准3个。加快培育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商标和名牌产品。

  新的一年,莱芜高新区将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发力,开展“更新思想观念、克服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整顿活动,着力解决工作不够实、标准不够高等10个方面的问题;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和落实“一次办成”改革,实施“拿地即开工”“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等服务模式,提高项目落地时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重庆人兰兴洪是山东李先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说起营商环境,两件与生产没有直接关系的事让他很受感动。该公司的管理人员大都来自外地,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孩子教育等生活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现在大家都已经把家搬了过来。另一件事是通过“政府买单”,他到浙江大学参加了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培训,受益匪浅,这样的培训几乎每年都有。正是因为有着“引得来、留得下、发展得好”的环境,山东李先生食品有限公司从刚开始计划的“门店”,发展到现在面向全国13个省、3个直辖市,年销售收入超过2亿元的全国性生产配送中心。2018年,公司纳税超过1100万元,亩均税收超过20万元。“今年我们打算在配送量增长15%的基础上,与国家肉制品研制中心等单位合作,研发快销品、餐饮服务平台、第三方加工等新业务。当地良好的环境,让我们不但能放心,而且对今后的发展也更有信心。”兰兴洪说。

  原文链接:http://jnrb.e23.cn/shtml/jinrb/20190307/1785149.shtml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