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莱芜高新区:打造高位平台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19-08-15 09:3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目前我们公司研发了一套微信小程序,可以实现线上产品溯源、水肥一体化管理和现场智能控制。目前产品已测试完毕,进入包装推广阶段。公司研发这套程序主要是借鉴了先进地区的经验,与高创中心的支持更是分不开的。”山东冠杰智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万波表示。

  今年以来,莱芜高新区高创中心多次对入驻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和面临的问题,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指明方向。当了解到山东冠杰智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创新计划时,高创中心主动帮企业联系对接单位,带领企业去淄博对接现代果园技术,去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农业农村部对接学习,使企业了解到最新的政策、科研成果转化情况和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在此次对接的启迪之下,该公司成立了农业资源整合平台,目前已与中国移动签署智慧农业合作协议,微信程序的线下资源平台开发、便民系统程序近期上线,发展势头良好。

  创新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创新平台的建设。诸如冠杰智能农业科技等入驻高创中心的企业在增强创新能力上,离不开政府搭建的公共创新平台。高创中心是莱芜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规划建设的公共创新平台,孵化面积约5万平方米,园区创业基础设施配套齐全,2016年12月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为加快提升科技企业孵化载体运营管理服务水平,高创中心不断完善企业服务管理,健全项目入驻、在孵项目退出管理制度,并大力加强创业过程服务,促进在孵企业快速发展。创业指导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相关培训和专业咨询服务,基本实现“一对一”保姆式跟踪服务。融资方面,认真执行支持创业有关政策,帮助满足条件的创业者申报创业贷款,架设入孵企业贷款“绿色通道”,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智力支持方面,与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通过产、学、研、用等多要素的叠加聚合,为在孵企业提供整合信息资源、技术支持、项目转型升级等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分楼层进行规划布局,聚焦‘一软一硬’两个重点,‘软’即数字经济,侧重发展软件外包、互联网+等行业,进一步优化小型云计算平台,让数据流搭建的‘高速公路’运行得又快又好,同时,将建设‘一站式’创业服务大厅,为企业提供创业服务,努力营造创业发展的优质软环境,促进企业快速稳步发展;‘硬’即智能硬件,支持中关村智能硬件平台尽快投入运营,并继续积极引入智能硬件项目,力争让企业项目聚集发展,把企业做大做强。”高创中心负责人表示。

  目前,高创中心已累计入驻企业120家,在孵企业68家,成功孵化出4家高新技术企业,一家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另外,高创中心建设了山东省金属新材料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中关村Makebator智能制造创新中心、14楼国家级创客空间等平台,为初创企业、新材料、智能制造等行业企业的发展提供载体与后盾。

  除公共创新平台之外,莱芜高新区企业创新平台也在蓬勃发展。山东泰金精锻股份有限公司是“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专业生产汽车轴齿类零部件,主要供应美国福特、法国标致雪铁龙以及国内一汽、北汽、长城等知名汽车生产企业。去年,公司在白俄罗斯设立了“大型轴类件轧制成形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我国的楔横轧轧制技术是上世纪60年代从俄罗斯引进的,目前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对该工艺的掌握和研发始终位居世界最前沿。在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设立技术中心,可以紧紧把握楔横轧工艺最新研发进展的脉搏。”公司董事长于涛介绍说:“在技术中心专家的指导下,公司经多次试验制作改进了棒料上料、棒料上料拨料、棒料自动上料、自动连续加热、自动连续轧制等装备,并最终初步实现了长棒料连续加热轧制成形,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安全系数,降低能耗,材料利用率提升至95%以上,显著降低了生产成本。采用此技术生产出的产品经权威机构检验,各项指标明显高于相关标准要求。”

  打造创新平台更有利于加快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在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目前,全区共有院士工作站4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8个、市级创新平台64个。

  7月25日,莱芜高新区中关村信息谷创新示范基地破土动工,总占地面积约8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莱芜高新区将以“打造创新资源集聚新平台、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为目标,探索打造“科技孵化在济南高新区、产业落地在莱芜高新区”、跨区域产业协调联动发展新模式。基地主要聚焦先进制造、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慧农业五大重点领域,打造创新产业集群,构建富有吸引力的“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确保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5家以上。

  科技创新是莱芜高新区发展的生命线。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已经建立,各类创新平台已成为莱芜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的主战场、新动能新引擎新业态的试验田、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摇篮,为莱芜高新区在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不断汇聚新动能、作出新贡献。(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