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提高综合执法能力 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2022-07-16 08:31: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5日讯(记者 亓若琳)“现在天气炎热,厨余垃圾桶要及时清理,随时盖住,要不很容易造成气味。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上出现垃圾残留物的话,要及时清理,以免给居民和小区环境造成影响。”近日,在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疃里村一处垃圾回收站点旁,钢城区城市管理局颜庄中队的执法人员正在对村里小区的物业人员、环卫工人进行讲解,对于出现的一些问题给与详细说明,提醒大家承担起小区内生活垃圾分类的责任。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长期工作,为此,颜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为了更好地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执法队员经常携带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对辖区的小区居民、物业、商户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推广与普及,让居民、物业、商户区分各类垃圾的正确投放方法。

  在原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颜庄街道以便民惠民为基础,多措并举大力推进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如引进智能化垃圾分类房,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环境改善提升,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以智慧管理赋能垃圾分类,逐步提升垃圾分类水平。

  近日,颜庄街道北下冶村一处在建的垃圾分类房引发了村民的极大兴趣。只见这处垃圾分类房占地大约有50平方,分为里外两个房间,外部配备了洗手台,上方led屏上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和垃圾回收时间等。正面有六个窗口,标注着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类别。“我们在原有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村民的生活习惯等,对这处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升级改造,有洗手台、休息间等人性化设计,还有智能监控、自动感应,消杀设备等设施,实现从‘分类桶’到‘分类房’再到‘智能分类房’的转变升级,既美化了整体环境,又提高了投放准确率。传递出了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这一理念,让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舒适和便利,在全区农村范围内,还是第一个。”村委委员杨希华介绍。

  在垃圾分类工作这件“关键小事”上下足功夫,其实只是颜庄街道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颜庄街道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作为城市品质、城市形象以及居民幸福感的提升的重要一环,城市执法工作不容马虎。为此,颜庄街道做到重点突出,以点带面,提高综合执法能力,全方位加强执法管理工作。

  在市容环境整治方面,实施市容市貌管理工作责任制。对辖区内的主次干道实施全天候巡查,采取分片、定人、定责的方法,推行错时执勤管理,对一些重要路段,采取措施,安排人员定时值守,有效规范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等行为,防止流动摊贩反弹回潮,并对主干沿线和重点部位的户外广告、乱涂写乱张贴等违法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在此期间,共取缔占道经营700余人次,规范店外经营320余次,拆除破旧、不规范广告牌180余块,清理各类小广告2800余处,清理不规范条幅100余条。

  积极开展“门前五包工作”,按照济南市城管委的要求,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对沿街单位、商户进行信息登记,并同时“门前五包”进行宣传,然后与沿街单位、商户签订“门前五包”协议书,并发放“门前五包”公示牌,明确责任区域、责任内容等,为常态化管理建立基础。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颜庄街道做好工地管理、渣土管理、餐饮企业管理、露天烧烤整治工作。

  颜庄街道的施工工地比较多,且分布较分散,为了能够全方位管控施工工地,每日对各施工场所展开巡查,检查各单位是否严格按照“四个一律、六个百分百”要求进行施工。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对当事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对存在的问题一一指出,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在规定整改时限完成后由颜庄中队对工地开展问题整改情况再次复查,在复查中发现没有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工地,依法责令其停工整顿,直到达到施工标准后方可开工,对多次提出整改而没有整改的,依法进行罚款处理。截至目前,共检查施工工地110余次。

   每日安排队员进行巡查,重点巡查在建工地及裸露地面。对形成的渣土点,积极与当事人进行对接,要求进行清理,同时进一步加大对运输途中抛洒漏、车辆带泥上路、擅自运输建筑垃圾、乱倒建筑垃圾等运输车辆的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确保辖区的扬尘指数稳步下降。截至目前,清理渣土20多万方。  

  对辖区内餐饮企业的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及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环保监测点周边2公里范围内的餐饮店周围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建立了餐饮企业登记台账及一户一档台账。对不符合标准的餐饮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督促商户做好油烟净化设施的保养维护工作,保障设施的正常运行。

  对辖区内露天烧烤逐户调查摸底,并定期对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及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严禁室外油烟烧烤。在治理店外经营过程中,执法队员发现有店外经营、乱堆乱放等违规现象时,对经营者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督促经营者及时整改入市经营。同时对沿街商户的“场所码”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督促沿街商户负责人做好消杀、测温、扫码、登记等工作。执法队员还对发现的小广告及时铲除,坚决杜绝小广告因疫情原因导致出现回流现象。

  当前大量瓜果蔬菜上市,流动商贩增多,而集市还未开放,造成了流动商贩随处可见。执法中队采取分片、定人、定责的方法,推行错时执勤管理,对一些重要区域,安排人员定时值守。在行动中,执法人员对流动商贩进行耐心说服教育,劝导经营者合法经营、认清当前疫情形势,减少人员聚集,确保自身安全,查看商贩的核酸检测结果并督促及时做核酸检测。对不听劝告、不配合的商贩,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高度重视12345举报工作。接到12345举报案件后,立即派执法人员到现场处理,在执法过程中与举报人取得联系,现场说明处理结果,并请举报人进行监督,对有难度的案子向举报人耐心解释,争取理解和满意。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