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鼎力社区:智慧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2-12-08 14:35:47 来源:幸福钢城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老穆,你手里拿的是什么啊?怎么走到哪拿到哪啊。”“这可是我的宝贝,别看它小小的,关键时刻可是救命的。”12月7日,在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鼎力社区穆克爱老人家中,老人正在和朋友“安利”自己新安装的智慧养老系统。

  这个被穆克爱老人称为“宝贝”的东西,实则是一款AI智能无感看护终端。它具备异常紧急求助功能,当老人遇到困难时,可以按下紧急求助按钮或大声语音呼救,设备就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实时通知亲属及社区工作人员。同时,终端还具有生命感知和起居行为监测的功能,用毫米波雷达和人工智能算法主动感知老人日常活动,如有异常情况会主动发出警报。

  “我们社区里的人都是早年建设硫酸厂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的,现在孩子们都长大了,很多都到外地去工作了,所以我们社区的空巢老人特别多,但是好在现在科技发达了,有了这个‘小东西’,社区的工作人员又很负责,孩子们在外面工作也安心了。”穆克爱老人说。

  今年6月,鼎力社区针对社区老年人较多的情况,对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进行了改造,老人们可以在这里学习剪纸,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免费查体、理疗、打牌,符合条件的老人还可以在幸福食堂免费吃午饭,为社区的老人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娱乐的场所。

  在日间照料中心的办公大厅里,有一块大屏,这个是AI智能无感看护终端服务后台,从上面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哪位老人触发了报警系统、具体位置在什么地方及工作人员上门解决进展等情况,可以说是智能无感看护系统的“指挥中心”。

  “智能无感看护系统可以很好地解决空巢独居老人无人看护问题。接下来,我们还打算增加助浴、家政等助老服务,同时增加日间照料中心的娱乐设施,进一步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用智慧养老托起老人的幸福。”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李婧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