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马娟:扎根村庄的“85后”女村书记

2022-07-28 18:46:19 来源:幸福钢城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有这样一位“85后”女村书记,巾帼不让须眉是大家对她最深的印象,她做事既有“大丈夫”的雷厉风行,又有“小女人”的心思细腻。从普通村干部到村党支部书记,她始终坚持服务于民,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田间地头、村头巷尾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就是马官庄村党支部书记马娟。

  从村妇女主任到村书记身份的转变

  2021年4月22日,马官庄村换届选举,马娟成了新一任的村书记,虽然已经干过6年妇女主任,但是村书记选举结果出来后她还是觉得心里没底。“爸妈,我真不知道能不能干好这个村书记。”“爸爸永远支持你。”“妈妈觉得你能行,你肯定能干好。”与父母的一通电话让马娟找回了自信,决定为村民“大干一场”。

  刚上任,现实就给马娟狠狠泼了一盆“冷水”,“刚上任那几天确实挺难的,遗留问题太多,村民一个接一个来村委反映问题,这么多问题扑面而来,让我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应对,我只能把村民反映的问题先统计下来,再一一回复。”马娟说。村民们的问题收集上来后,马娟第一件事就是召集村两委、党员、群众代表开会,把问题按轻重缓急建立问题清单,最终打算从“路”开始入手。

  “早前因为污水管道施工震裂了房屋,房屋的赔偿款一直协商不下来,导致主大街路面一直没有恢复,路面受损既影响村容村貌,也严重影响经济发展。”马娟说。为了工程能尽快施工,马娟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给村民做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从村民家中出来的时候经常是晚上十一二点。经过马娟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最终施工队和村民达成一致,仅用20天的时间就保质保量完成了路面修复的工作,马娟上任的第一件工作得到了村民的认可,那些“这么年轻能不能干好”的质疑也没有了。

  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雁”

  事情一件一件地干,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随着问题清单上的问题被逐个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类村的“帽子”压的马娟“抬不起头”。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前提,是村民生活幸福感的重要来源。于是马娟采用“双管齐下”的方式,决心让村里的环境彻底变个样。马娟先从村里聘请了专职保洁员,然后动员全村村民一起参与进来,“村里的老人多,门口的柴堆始终舍不得扔,我们只能从老党员开始,慢慢做工作,别的村民看着越来越干净的村子,他们也就主动参与进来了。”马娟说。

  在马娟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马官庄村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1年12月,在全市第四次环境卫生检查中,马官庄村一举得到了钢城区第一的好成绩,这个第一对马娟这个新上任不久的书记来说是个巨大的鼓励,也给她打下了一针继续把村子建设好的强心针。

  村子要发展,经济是王道。作为一个仅有462口人的小村,马娟自然深谙其中的道理,她认真分析了之前的数据,马官庄村大部分土地属于工业园用地,村里仅靠工业园租赁的收入很难让村子发展,于是马娟想起了村里的石洼。“能够把石洼充分利用起来,可以增加一部分村集体收入。”马娟说。

  让女儿骄傲的“超人妈妈”

  上任一年多的马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了村民口中的“好书记”,但是因为365天24小时待机的工作状态,缺少了对女儿的陪伴,成了女儿口中的“坏妈妈”。

  “你都多久没带我和姐姐出去玩了啊,你这个坏妈妈……”面对女儿稚气的提问,马娟只能岔开话题,“以后你就知道了。”

  “妈妈,我同学都说你是干书记的,你真是干书记吗?”在放学的路上大女儿问马娟。“同学都很羡慕我有一个干书记的妈妈,他们都说你为村子干了很多好事,我以后也干书记行吗,妈妈?”

  对于马娟来说,虽然村民的认可是鼓励,但是成为女儿的骄傲就是她的动力,“在听到女儿那句话的时候,我觉得所有的苦和难都烟消云散了,浑身充满了干劲,只想继续把工作做好,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马娟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