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莱芜区三队:指导支部领办合作社 打造产业振兴新引擎

2020-03-19 20: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张奎)这两天,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西牛泉村党支部书记鹿奎又多了一个头衔——村党组织领办的济南市莱芜区牛王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拿着崭新的营业执照,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对下步发展更是信心满满。至此,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莱芜区三队指导5个服务村全部实现了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努力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党建引领彰显特色。服务三队进驻牛泉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在多次到5个服务村调研的基础上,认真领会上级政策,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从提升服务村党组织领导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入手,与西牛泉、鹿毛埠、亓毛埠、马小庄、吕小庄5个服务村反复商议,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新模式,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实行党支部牵头领导、合作社主体经营、群众入股参与的办法,积极发展村级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宽村集体和群众增收渠道。服务三队全体队员分组指导,靠上服务,当好“店小二”、全程“服务生”,仅用20多天就帮助5个服务村合作社手续办理完毕,夯实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产业基础。

  整合资源挖掘潜力。服务三队结合服务村的实际,实地查看现有资源,详细剖析各自优势,指导5个服务村科学规划产业项目。依托西牛泉村蔬菜种植传统的优势,指导规划以品牌芹菜为主的蔬菜种植;结合鹿毛埠土壤特点,指导规划以特色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针对亓毛埠房前屋后地堰多,指导规划以优质连翘种植为主的经济美化种植;发挥马小庄连片种植优势,指导规划以优质马铃薯为主的传统种植;利用吕小庄闲置湾塘,指导规划以莲藕为主的特色种植,突出产业优势,实现“一村一品”,打造特色品牌,实现富民强村。

  龙头辐射抱团发展。为帮助服务村的合作社规范化运行,服务三队还发挥牛泉镇万邦食品、华兴鸡腿葱、旺源蔬菜基地和建民牧业等农业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当好村企联络员,搭建发展共享桥,积极促使西牛泉、鹿毛埠、亓毛埠、马小庄、吕小庄的种植项目纳入绿色田园综合体,向优质高效精品种植方向发展,以西牛泉村驻镇区为引领、龙头企业电商平台带动、物流配送模式结合,打造种产销一体化运作,推动5个服务村产业项目规模种植、各具特色、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近日,牛泉镇党委政府下发通知,要求全镇69个村年底全部完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面提升党组织领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跨越。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