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夹谷会盟”文化传承大会举行

2023-07-09 15:03: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9日讯(记者 芮情)7月8日,由山东孔子学会、山东省社科院国际儒学研究院、济南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莱芜区文联(区社科联)、区文化和旅游局、牛泉镇、垂杨书院承办的“夹谷会盟”文化传承大会在牛泉镇举行。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夹谷会盟”文化传承大会;与会嘉宾、专家进行“夹谷会盟”文化传承大会主旨演讲和圆桌研讨,大家畅谈儒学,探讨儒家文化的现代意义,并从不同角度为牛泉镇打造旅游文化品牌积极建言献策。

  齐鲁夹谷会盟,是中国历史上与孔子有关的一个重要历史事件,是孔子政治生涯中最为辉煌的一页,也是他的“礼治”思想、“和”文化理念的集中体现,对于我们今天处理复杂多变的世界难题,仍然有着宝贵的借鉴意义。

  莱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表示,“夹谷会盟”文化传承大会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齐鲁文化的了解,动员更广泛力量挖掘保护好这些宝贵资源,实现历史文化的新传承;必将进一步丰富莱芜儒家文化内涵,提升莱芜人民文化自信,打造莱芜传统文化的新亮点;必将进一步带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培育跨越发展的新优势,为推动莱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北京大学教授、儒学研究专家、国学大师梁漱溟先生长孙梁钦元表示,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莱芜区对孔子儒家文化的重视,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讨氛围,有助于促进当下乡村振兴,有助于共同辨别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有助于探明孔子的真精神和礼乐精神。  

  会前,与会嘉宾、专家先后到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绿凡崖村夹谷会盟遗址(孔子广场)、夹谷会盟研究所等进行参观。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