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经开区(口镇):小村官,大责任,支招“四级联动”抗疫情

2020-02-05 22: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魏荣华)2月3日,经开区(口镇)召开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四级联动”会议,抗击疫情的战斗逐步进入最紧要的关头。散会后在回来的路上,上水河党支部书记高庆东思绪万千,村两委成员不分昼夜,殚精竭虑,为防控疫情奋战在一线,每位两委成员都肩负着巨大的压力,这一切,他都是看在眼里的。但身为党支部书记的他总感觉工作仍千头万绪,干起来仍力不从心,仍需要一个更有效的机制,充分调动村中的各种力量应对越来越严重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次会议,恰恰给了高书记一个灵感。“我村现有村民三百多户,村内三十一名党员去除老党员外,还有年轻的骨干党员25名,假如平均每名党员包户十一户,一名党员联系十一人,便能有效解决仅仅依靠村两委成员而造成的工作不及时不细致的缺陷,这是个好办法。”后来高庆东书记如是说道。

  于是上水河村立即召开支部会议,研究决定将原来四个党小组重编为三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下设两名小组长,明确了各党小组的党员名单。由党小组组长分头联系征求各位党员的意见,以住所距离远近为原则明确了各党员所包户名单,并立即形成书面表格,这样,由村两委-党小组-党员-村民构成的“四级”网格已基本形成。

说明: 1

    晚上19点5分,村组织委员高长武接上级通知,四级联动增加包户村民的电话号码。时间紧,任务重。首要任务必须是精准统计各户村民电话号码。夜深人静,非常时期,不能串门入户,各党员们便通过微信、电话的方式获知村民号码,一个不行两个,两个不行便继续呼叫,最多的打了26次电话才获取到该户的联系方式。手机的拨打声,微信的提示声一直持续到深夜,直到确保每一户的村民都登记上联系方式,纳入到我村的四级联动网格下。

说明: 4

   “四级联动网格”机制启动运行的第一天,便迎来了一个考验,应群众迫切要求,村委配制300桶84消毒液。怎样将这三百桶消毒液发放给各户村民?若是在平时,则一般由村两委成员和各生产小组长一起分发,不仅容易造成混乱,还浪费大量的时间。“试试四级联动吧!”支部副书记朱秀芹提议到,村干部立即联系各自当小组长-党员-群众,一个半小时每户便有了消毒液。“这办法真灵!”村干部魏财业说。

说明: 5

  “四级联动”的成立,按照“网格区划、整体覆盖、精细管理”的原则,以各包户党员为基础,以各党小组组长为网格长,根据人员居住分部现状,以10户左右为一组,将上水河村的全体村民全部纳入其中,真正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人管,户户有人问”。为早日战胜新冠肺炎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