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莱芜区委政研室为贫困户送上“爱心积分”

2019-09-30 17: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赵帅) “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把家里收拾干净,保持房前屋后卫生整洁,也能评上分,兑换商品……”9月29日,莱芜区委政研室工作人员来到苗山镇响水湾村所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宣讲“积分制”扶贫政策。

  据了解,莱芜区探索实施“积分制”扶贫方式以来,区委政研室不等不靠,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贫困户家中传递相关政策,引导群众用双手挣取积分,用积分兑换商品。同时,紧紧围绕“一条线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分类制定措施,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做到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帮扶措施、脱贫路径、脱贫成效“五个清楚”。

  “积分制”扶贫坚持区统筹、镇(街道)负总责和公开透明原则,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员参与。资金由各镇(街道)财政、慈善、企业、个人等不同形式统筹解决,区级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社会捐款等资金中予以补贴。各村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积分评定专题评议会,由帮扶责任人会同村“两委”、扶贫理事会根据入户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对贫困户积分进行综合评定,并将评定结果通过评议会审核认定。每月积分评定后,在村委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目前,莱芜区14个镇(街道)全部设立扶贫爱心超市、实现积分兑换商品,有效唤起了贫困户的“精气神”,激发了他们“比着干、争着干”的内生动力,让扶志真正落到实处,使贫困户不但在物质上脱贫,精神上也走向富裕。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