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莱城工业区三人拧成“钢丝绳”

2018-11-07 10:33:00 来源:莱芜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莱芜11月7日讯 11月3日,记者来到莱城工业区山东固丝德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轰轰的机器运行声音不绝于耳,工人们忙碌不停。企业总经理邓传成介绍:“目前市场形势非常好,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赶订单。”

  莱城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桑红军说:“这个项目很有市场竞争力,还拉长了我们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链条。”

  为求一根“钢丝绳”两人赴天津取经

  奔速电梯项目落户莱城工业区以来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如今,已经成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里的领军项目。

  把一台电梯拆解,可以看到由三大部分组成。如果把电梯比作一辆轿车,第一部分是电梯轿箱,相当于车身框架;第二部分是电机,相当于汽车的发动机;再就是钢丝绳等核心配件,能让电梯动起来。

  其中,电梯钢丝绳由特种钢丝制成,对疲劳寿命、承重耐磨、安全系数等有着极高要求。“如果能引进一个钢丝绳生产项目,就能给奔速电梯做配套,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还可以进一步拉伸特种装备制造产业链。”莱城工业区招商部门的同志们对此形成了共识。

  2017年3月,莱城工业区招商发展办公室主任张燕滨和奔速电梯的工程师丁明芳,一路直奔天津高盛钢丝绳有限公司去“取经”。天津高盛钢丝绳有限公司是一家行业“巨无霸”,是中国钢结构协会线材制品行业分会常务理事单位,为国内外用户提供钢丝绳选型、安装、使用和维保建议等系统解决方案。

  期间,特种钢丝绳产品的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广阔等优势,让考察者印象深刻,也下定了上项目的决心。

  转战南通成“正果”三人拧成“钢丝绳”

  江苏南通地区的钢丝绳生产是从20世纪60年代起步的。到90年代中后期,随着私营企业兴起,南通地区钢丝绳行业得到了蓬勃发展,目前已成为我国新兴金属制品生产基地,有“钢丝绳之乡”之称。

  2017年5月,张燕滨和丁明芳来到江苏南通招商,希望能找到一家“心仪”的企业落户莱城工业区。

  出乎意料的是,南通有钢丝绳生产企业数百家,大个头的企业大都是上市公司,近期没有外地建厂计划。而小企业日子不太好过,时值国家进行环保督查,一大批散乱污企业被取缔。一时间,“钢丝绳之乡”的产能下降,人才流出,似乎站到了十字路口。

  在拜访客商时,张燕滨遇到了邓传成这位钢丝绳行业的“大拿”。邓传成是江苏南通人,自90年代就从事钢丝绳生产领域的工作,积累了20多年的行业经验。张燕滨、丁明芳、邓传成见面后,都觉得相见恨晚。前者大力推荐他到莱芜创业。

  一面是行业洗牌、人心浮动,一面是莱城工业区求贤若渴,真诚伸出橄榄枝。邓传成心动了,答应到莱芜实地考察。邓传成到莱城工业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考察后,认为莱芜人重商实在,莱城工业区配套完善,交通便利。他决心在这里干一番事业。

  三人心中萌动的创业激情,让他们拧成了一股“钢丝绳”。

  2017年4月,山东固丝德夫机械制造项目以邓传成为职业经理人组建核心团队。邓传成还带来了五位行业各领域的人才,涵盖了基建、设备、销售等方面。如此纲举目张,项目推进快速顺利。

  下好“先手棋”意义重大。邓传成说:“项目布局莱芜,将成为山东唯一一家特种钢丝生产企业,辐射省内乃至华北,市场前景广阔。”

  “快”字当头建项目开足马力赶订单

  钢丝绳市场在经历洗牌之后,新的需求很快爆发。

  国内众多钢丝绳生产企业都在摩拳擦掌,谁先释放产能,谁抢到的市场“红包”就最大。

  固丝德夫项目立项后,张燕滨、邓传成、丁明芳三人到无锡、杭州、宁波等地考察,订购了54台拉丝机、28台联股机。邓传成的团队一直是忙碌的状态,生产设备进厂、安装,生产车间的改造提升,所有的工作一刻不停,只为项目尽快投产。他说:“钢丝绳市场是卖方市场,只要有出色的产品,不愁销路,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抓紧时间加快项目投资,提高产能,所以丝毫不能懈怠。”

  莱城工业区提供保姆式服务,在项目土地、环评、规划手续办理等方面,替企业跑腿,让企业省心。张燕滨笑着说:“需要办什么手续,企业到现在也不清楚,因为我们全都帮他们办好了。”

  项目推进迅速,产能在不断扩张。今年年底前,固丝德夫还将新上第二批生产线,月产能可以提高到900-1000吨。

  邓传成说:“后期我们还将实现多元化发展,生产锁具钢丝绳,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利润率。”

  目前,企业形势喜人,订单如雪花般飞来,客户要先交定金,才能排上生产任务。

  链接

  特种装备制造项目

  项目由山东固丝德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莱城工业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总投资2亿元。建设期一年,属新建项目。主要建设生产车间、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3.5万平方米。新上德国蒂森克虏伯生产线2条,日本三菱生产线2条,瑞士ABB搬运机器人生产线1条,及检测配套设备。主要生产船舶用、起重用、路桥用、航空航天用四大系列钢丝绳。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各省及出口到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乌兹别克斯坦、印度、俄罗斯等国家。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四大系列钢丝绳 7万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实现利税1.5亿元,安置就业80人。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位于莱城工业区莱城大道以西、汇河大道以北,主要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区,重点引进航空、卫星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汽车装备、智能装备产业的研发制造项目。目前,莱城区依托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先后引进高档金属制品制造、镁合金汽车车身制造等企业14家,集聚上下游企业50多家。

  记者点评

  顺着产业链“找”项目

  缺什么补什么,是一般人的做法。莱城工业区招商的高明之处在于高点站位,提前布局,紧紧围绕产业链发展做好招商文章。

  奔速电梯落户莱城工业区以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发展成绩,成为了特种设备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

  有龙头,就得有配套。长期以来,钢丝绳作为电梯产品的核心设备之一,一直倚赖外地采购。给龙头企业做好配套,既可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可以谋求一片发展天地。在这样的背景下,固丝德夫机械制造项目上马了。

  围绕核心人才组建团队是一手“妙棋”。邓传成在钢丝绳行业从业20多年,可以说,有了核心人才,项目就有了“主心骨”。随后,邓传成还引来一帮“好哥们”,让企业的生产、管理、经营等活动迅速步入正轨,为此后的快速建设、投产达效做好了铺垫。

  固丝德夫项目是好项目,在给奔速电梯做好了配套之余,自己在钢丝绳市场中的竞争力也很强。据了解,项目全部投产后,20%的产能供给奔速电梯,80%的产能面向全国市场。目前市场形势大优,订单如雪片飞来,让人欢欣鼓舞。(鹿振林 温立晓)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