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检察院:党建引领打赢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双线战役

2020-05-20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杨奉东)近日,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孟花园社区群众为区检察院送来写有“检察干警助防控,下沉一线战疫情”的锦旗,表达他们对检察机关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认可和感谢。

  自今年正月初七开始,莱芜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就组织各党支部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协助社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及时捐送酒精、84消毒液、矿泉水和方便面等防护和生活物资。

  广大党员干警响应号召,组成50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到防控疫情第一线,不管风霜雨雪,无论白天黑夜,哪里有需要就挺立在哪里,连续奋战73天,在五处检查站,开展“两查三问三登记”和疫情防控政策法律宣传,“检察蓝”与“志愿红”在战疫一线形成一道美丽风景线。

  莱芜区院派驻牛泉镇毕毛埠村第一书记鹿业光同志,从整个春节假期直到疫情趋稳向好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冲锋在前不避艰辛,防控疫情不畏风险,先后劝返回乡人员200多人次,平时就靠面条和大白菜充饥,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面条书记”。

  该院还选派12名党员干警成立复工复产督导突击队,针对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法治需求,精准提供检察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检察官主动与我们对接,提供精细化法律服务,我们更有信心将项目建设好。”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建设负责人说。

  为保证疫情期间案件办理不超期、不停歇,多名党员检察官在复工前毅然赶回单位办理案件。全省首例涉疫情妨害公务案发生后,检察官迅速与公安机关对接,提前介入,了解相关案情,引导侦查取证,案件移送到检察环节后,依法快捕快诉,该案被最高检评为第三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办理的李某某因疫情期间无事生非,为发泄不满情绪,多次任意损毁疫情防控设施,被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该院以案说法,开展普法宣传,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同学们大家好!疫情来袭,爱不缺席。”2月10日,本应该是全区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由于疫情影响,学校全都宣布延迟开学。但在汶源学校教室里,莱芜区院第二检察部的党员干警朱彤晖面对着镜头,正在为全区中小学生录制一堂“防疫与法律”的“开学第一课”,帮助同学们树立依法防控的法治思维,并给孩子们开出心理健康良方。

  “飘风不终朝,暴雨不终日。让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满怀希望,等待春天!”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