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乡村——口镇崔家庄“变身记”

2019-08-05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莱芜8月5日讯(记者 吕胜男 实习记者 闫瑶瑶) 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口镇崔家庄村,坐落在青山掩映、绿树环绕的大冶水库旁,全村共有1300多口人。2014年之前以脏乱差、上访村民多、经济发展缓慢“出名”。近几年在村书记田庆波的带领下,通过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一系列的措施,崔家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环境整治“一炮打响”

  2015年12月份,崔家庄村依照口镇政府的要求,进行环境综合整治。近年来,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村内多留守老人,由于劳动力欠缺,很多大型的散堆、砖瓦石块、垃圾很难清理。田庆波就自己出资雇用机械设备,带领村两委成员帮助有困难的群众清理。

  “村里很多家庭生火做饭,柴火都堆积在门口,为了自己的便利,很多群众都不愿意清理。”田庆波说。他先从“老书记”家做工作,树立典型,挨家挨户的开始讲政策、讲形势、讲前景,提高老百姓的思想觉悟。为了让垃圾、散堆能够集中处理,不再乱堆乱放,村委给大家购买了垃圾桶,保洁员和志愿者每天定时定点对垃圾进行清理。让老百姓慢慢养成“散堆入户、不乱扔垃圾”的习惯。“现在崔家庄的道路非常整洁,所有的柴火堆都在屋顶摆放的整整齐齐,新建的 700米的特色文化墙贯穿全村。”他说。

  在田庆波和村委成员的努力下,崔家庄村发生了大变化,在当年口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获得了第一名,获得“口镇环境整治第一村”的称号,并多次受到各级领导的表扬。

  幸福大院汇聚“温暖”

  崔家庄村响应“文明实践 党建引领”的号召,利用幸福大院每周周五邀请村内80岁以上的老人就餐。行动不便的老人,村两委成员将菜品打包,亲自送到老人家中。“之前在家都是自己一个人吃饭,自从村委开始弄幸福大院后,每个周五都能跟大家一起吃饭,人多吃饭也香。村委变着花样的准备菜品,每个星期吃的菜都不一样,上周五刚喝了羊汤。”村民张大爷笑着说。

  幸福大院配备了休息室、老年活动室、阅览室、文化广场供老人休闲娱乐。“村里根据天气情况不定期在幸福大院文化广场上为村民播放电影。老年人不仅能够一起吃饭,还能享受到电影带来的快乐,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感。”田庆波说。

  乡村振兴“共谋”发展

  “经多方考察,我们决定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根据村委制定的发展计划,将逐步形成以旅游、采摘、民宿为主的产业项目。”田庆波说。

  近年来,在口镇政府和领导的带领下,崔家庄村积极发展乡村振兴项目,巩固发展“凤凰山精品采摘园”,发展特色大枣、小米300余亩,新建有机采摘大棚6个。完善打造省级四星级农家乐“贵宾堂特色美食中心”;新建30亩猕猴桃园,预计明年的产量达15万斤左右。各种乡村振兴产业在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解决一部分就业,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收入。

  出彩人家共创“佳园”

  自“争创出彩人家,共建美丽乡村”活动开展以来,崔家庄村委深入发动、积极动员。活动前期,村委通过发放宣传册、倡议书,利用广播、悬挂宣传标语以及走家入户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户户参与,人人争彩”的浓厚氛围。以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等为评判标准,共打造出60户出彩人家示范户,其中有20户高标准示范户。对选出的“出彩人家”通过集体授奖、上门挂牌等方式进行隆重表彰,提升“出彩人家”示范户的荣誉感和影响力。

  “自从评上‘示范户’之后,督促自己要比之前做的更好,不光要打扫好小家,也要打扫好大家,共同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崔家庄村民吕女士说。

  如今的崔家庄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田庆波说:“未来将继续带领大家,把崔家庄村打造成宜居、宜游、宜乐、富民的美丽村落。”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