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拆临现场的“兔子型”村支书——蔡润荀

2019-05-29 12: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莱芜5月29日讯(记者 亓若琳)“蔡润荀,咋一不留神你就上屋顶了,你是属兔子的吗?”这是在蔡家镇村拆违拆临现场,包村干部、口镇副镇长李连祥对与蔡润荀的一句调侃,但也是蔡润荀在拆违拆临工作中的真是写照。

 

  蔡润荀是口镇蔡家镇村的党支部书记,自今年全区开展拆违拆临工作以来,蔡润荀就积极动员、细心排查,在拆违拆临工作中一直走在前头。“蔡家镇村的情况还是比较复杂的,工作起来难度很大。”蔡润荀说。蔡家镇村的违建住宅很多,经过前期认真对比、走访与摸底调查,蔡家镇村共存在34处临建、71处违建。“我们村在80年代就没再划宅基地,2012年鲁矿大道的修建,占用了我们村的部分土地,很多村民的住宅也在其中,经过政府的还房和货币化补偿后,还是有很多村民回村在自家耕地上建起了房子,这些违建大部分就是这么建起来的。”蔡润荀无奈的说道。

  找到问题根源,接下来就是拆除,但实际工作起来却让蔡润荀犯了难,“村民都不让拆自家的房子,咱也不能强拆啊。”面对困境,蔡润荀积极寻求解决方法,他亲自动手将自家的车棚拆除;打“亲情牌”,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主动拆除违建;入户对违建户做工作,讲政策、讲法律、讲形势、讲前景。在这期间,被追赶、被堵门成了家常便饭,“真的是被人追的像兔子一样啊。”蔡润荀自嘲道。通过动员村两委成员及党员,鼓励他们自拆,拆违拆临工作的瓶颈总算被打破。

  在屋顶拆卸太阳能、抡起大锤砸墙、组织帮助村民搬家、进户做思想工作、指挥协调施工队工作……这都是蔡润荀在拆除现场的工作情景。经过蔡润荀与包村工作组的努力,蔡家镇村的拆违拆临工作有序推进。蔡家镇村的拆违拆临一直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在拆除工作中也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难题,“我们村有一户70多岁的老太太,房子是经过货币化补偿后盖起来的违建,房子盖好后没几天她的老伴就去世了。而且房子是因为她老伴生病房东不让住后才盖起的,咱听着也很可怜。我就和咱包村干部李镇长商量,暂缓拆除她的房子,并积极研究商讨她的安置问题。”蔡润荀说。像这种情况,在蔡家镇村还有好几户,工作组都是暂缓拆除,并积极协商寻求安置办法。

  “白天加黑夜,蔡润荀是没有休息时间的,像包村干部白天工作完成后都回家休息了,蔡润荀得在晚上挨家挨户做工作,为第二天的拆除工作做准备。”李连祥说。自蔡家镇村的拆违拆临工作开展以来,蔡润荀没有一刻放松,他凭着“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激情,敢担当、敢作为,取得可喜的成果。对于别人说他是“兔子型”村支书,蔡润荀笑笑说:“咱不带头干,这个工作就没法干,只有自己带头才能带动两委干部,带动群众,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