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在实处 走在前面 ——赵家村党支部书记魏丕利

2019-06-13 19: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莱芜6月13日讯 (记者 吕胜男 特约记者 温立晓) 6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口镇东北方的赵家村,村支部书记魏丕利告诉记者,赵家村的拆违拆临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经拆除违建19667.44平方,违建集中区龙马河公园中的19户违法建筑已经拆除18户,剩余1户村两委成员和包村干部工作组正在积极进行思想沟通,拆违拆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村的私搭乱建比较严重,主要集中在龙马河公园和村北的养殖区,历时长,时间最久的违建已经近30年,拆违拆临难度比较大。”他说。

  早上8点半,记者在赵家村村委看到,村两委成员和包村干部已经在村委集合完毕,准备开始今天的碰头会,商量部署今天的工作安排。“每天两场‘碰头会’,早上安排今天的具体工作,商量对哪家进行入户座谈,从什么角度出发更易使群众接受、推进工作的进展等具体问题;下午进行工作汇报,讨论今天落实情况和遇到的问题,集思广益研究对策,计划明天工作。”他说。

  碰头会后,魏丕利和村两委成员、包村干部一起上门走访。今天走访的是已经做通思想工作、同意拆除的村民,为了防止发生变化,阻碍拆违拆临工作的进程,魏丕利坚持每天至少上门一次,他说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了督促村民尽快收拾物品,减少财产损失;二是要时刻关注村民在自拆过程中需要什么,村委要提供帮助。

  刘大娘家占地1200多平,位于赵家村村北,土地属于养殖用地,因私自买卖乱搭乱建,在养殖用地上修建住宅所以必须依法拆除,她说:“我们都懂法,肯定支持工作,为了搬家,我们亲家都过来帮忙了,尽快搬离,不耽误咱们的拆除工作。”

  走访村北养殖区违建集中区后,魏丕利发现大多村民都已将物品搬离过半,但由于附近住户多为体弱的老年人,年轻劳动力在外工作,无法对门窗等重物进行拆除,所以他与包村干部陈希杰商议,决定下午安排村两委成员与助拆队一起来帮助搬家。

  在走访到村民赵某家时,记者发现《限期拆除通知书》张贴在墙上,但大门紧闭,无人应答,魏丕利正在通过电话联系户主,他说这种“闭门羹”十分常见,“有的因为在天地里农忙,有的因为外出上班白天不在家,还有的因为家里长期无人居住,我们不能及时和他们联系。所以常常一天来好几趟碰运气。”魏丕利笑着说。

  赵家村很多村民在沿街楼开店,为了工作顺利开展,魏丕利摸清了每家店铺的具体位置,上门拉家常,入户做工作。

  为了减少损失,在集中拆除之前,村民要事先将可以变卖、再次利用的物品拆除。“有一户村民家里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我们村两委主动‘上房揭瓦’,帮他把违建建筑的瓦片取下,用来修补老房子。”魏丕利说。

  中午回到村委,当其他村两委成员都已经回家休息,魏丕利仍然在整理资料,记录今天的走访情况。他说自己的包里装着赵家村所有拆违拆临的资料、凭证,随身携带,方便查阅。

  开工没有回头箭,拆违拆临是个不见硝烟的战场,魏丕利相信时间会说话,“现在村里有一部分人不理解政策,认为是我拆了他们的房子,但是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和我们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他们会明白拆违拆临是国家形势,是保护村民集体财产的方式,对增强村民们的法律意识和村庄的进一步发展也有很大好处。”他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