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违法建筑 打造美丽乡村——栖龙湾村书记郑靓

2019-06-04 09: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莱芜6月4日讯(记者 吕胜男 特约记者 温立晓) 伴随着大型机械的轰鸣声,济南市莱芜区口镇栖龙湾村山上果园内的一幢看护房被拆除,由此,栖龙湾村拆违拆临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栖龙湾村位于口镇东北方,被象山、狂山、尖山、车山、杏山五座山包围,村民靠山吃饭,旧村改造、整村搬迁后,成立生态农业合作社,以生态种植和生态养殖为主,收入主要靠农业和外出打工为主,而此次拆除的违法建筑整村搬迁时遗留下的8户未拆除房屋属违建外,大部分是未办手续生态农业用地及看护房。

  “我们不走强拆之路,不搞暴力拆违,要在村民理解政策、服从政策的基础上平稳推进。”栖龙湾村支部书记郑靓说,“党员、村干部带头引领,公正公开,尊重民意,保护村民财产是我们村工作的准则。”

  在上门入户、与村民交谈的过程中,郑靓了解到村民明白自己房屋属于违建、也知道拆违拆临是大势所趋,但依旧抱有侥幸心理,企图后期力度减小时再拆违,保证利益最大化,因此拆违拆临工作始终停滞不前、无法推进。

  为了消除村民的攀比心理和厚此薄彼的顾虑,推进拆违拆临工作顺利进行,郑靓与村委、包村干部制定“四带头”原则,村干部带头拆,党员带头拆,村民代表带头拆,干部亲属带头拆。与村两委成员谈心,鼓励他们起好带头作用,主动自拆。5月24日,栖龙湾村支部副书记、村主任郑波自拆山上违建6间看护房,并将去年新建的1200平大棚拆除,打响了栖龙湾拆违拆临工作的第一枪。

  公正公开拆违拆临,坚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执行政策不走样,保证前期后期拆违力度一致;对于有正规手续的村民,及时将文件复印件张贴在村公告栏内,透明公开,这是郑靓和栖龙湾村拆违拆临工作的准则。“有时候在入户做思想工作时,村民会说到某某某家为什么不拆,某某家为什么只拆2间房?现在把所有工作透明化,打消了村民的顾虑,保证了村民们的知情权。”郑靓说。

  充分尊重民意,不强拆是郑靓和栖龙湾村拆违拆临工作的另一个准则。为了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在同意的前提下进行拆违,郑靓和村两委成员、包村干部多次上门入户。“我经常在早中晚餐时间串门,挑这个时间不是因为我想尝一下哪家的饭好吃,而是因为农忙时节,山上的花椒树、果树都要浇水,只有吃饭的时间才见得到人,平均每户上门3-5次才能说通。”郑靓笑着说。高某某是栖龙湾村的低保户,虽然平时郑靓和村两委都尽力帮助他,但此次他的养殖棚舍属违建,法不容情,必须依法拆除。为了做通他的思想工作,郑靓连跑4天,讲政策、说法律、道村规民约,在他提出为什么党员的违法建筑不拆,偏要拆他的时,郑靓向他保证只要一户党员、村干部的违建不拆,就不会拆其他人的房子。最终,在郑靓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高某某同意拆除违法建筑,并主动搬离了房内物品。

  不浪费村民的任何一点有用之“材”,在村民同意拆除之后,村委会出工、出人,由郑靓和村两委成员、包村干部带领助拆工人帮助村民搬家,扣除门窗、檩条等所有财产,尽量减少村民的损失,保护村民财产。“每次拆违的时候我都在现场,看看房子周围、屋内有没有人员逗留,不能因为拆违拆临发生安全事故。”他说。

  据了解,栖龙湾村违法建筑面积共有13000多平方,截至目前,已经拆除9000多平方米,99%的农户同意拆除,7户牲畜养殖棚舍内有存栏畜禽延期拆除,无一例抗拒拆违拆临现象发生。

  “我们村三面环山,山清水秀,天蓝、山青、水绿、地净,空气清新,满山遍野都是好风光,唯独山上的这些违建破坏了这些绿水青山。”郑靓说。据悉,栖龙湾村是省级生态文明村、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园区,拆违拆临净化村容村貌,对下一步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打造美丽乡村A级标准,建设栖龙湾康养田园综合体,争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