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财经 > 正文

莱芜农商银行:抓好“五力五带”建设 共筑坚实堡垒

2023-12-05 17:12: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莱芜农商银行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员工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水平,着力发挥好组织优势,推动党建、干部等资源靠前集聚发力,真正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全面实现员工的安全感、幸福感、归属感。

  强化党建“引领力”,向上向善“带方向”。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激发爱国热情。支部坚持政治引领,依托“第一议题”“三会一课”、集体学习等载体,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自觉地与党同心同德、爱国报国,全年共开展组织生活94次。二是“大挎包优良传统”薪火传,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开展宣讲会和读书会,选取“大挎包优良传统”践行者讲述农商人走千山万水、访千家万户的动人故事,感悟农信人的红色根脉和初心使命,激励36名新入职员工争做“大挎包优良传统”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三是争先创优立标杆,强化模范引导。全年共评选出“先进单位”12家,“先进工作者”193名,“明星行长(经理)”“明星信贷专管员”“明星运营主管”“明星客户经理”“明星柜员”等条线精英62名;其中,2人荣获“济南市金融人才”称号,1人荣获“莱芜区金融之星”称号,1人荣获“莱芜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支部持续推动先进典型正向激励,鼓舞全体党员对标对表争先干,让“用心用情待员工、实干奋斗奖英雄”的农商家园文化深入人心。

  激发培育“驱动力”,提升素养“带能力”一是丰富学习载体。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做到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全年共通过网络学院开展党建、业务、技能等学习培训50余次。二是拓宽教育形式。组织党员参观小三线“9363”军工遗址和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感悟革命建设者们筚路蓝缕、顽强拼搏、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五大教育,全面提升党员综合素养,激发党员拼搏斗志和干事热情。利用内训师队伍的专业性和内部熟悉度,开展针对性提升培训,全面提升各条线的专业水平,全年共开展培训48次。年内荣获“最佳人才发展创新奖”“我是农商好讲师”内训师大赛年度总决赛“最佳微党课”“优秀课程奖”等荣誉。三是强化专业提升。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积极开展“周周讲”专业技能学习研讨会,围绕业务实际和岗位要求,制定全年专业知识学习配档表,由支部党员每周轮流对监管制度、金融政策、行业前沿、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条线规定进行讲解研讨,全面提升党员专业技能。四是注重氛围激励。出台员工学习成长综合行为积分考核办法与员工职级档次管理办法,将员工学历提升、资格认定、职称评定与职业发展紧密挂钩,增强全员学习的能动性,激发员工勤学好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提振干事“内生力”,共同成长“带状态”。一是创造性开启条线专业知识和岗位操作技能相融合的训战一体模式,进一步丰富带教辅导和职业导师制等工作。开展理论培训、柜面实操、厅堂营销、外拓陌拜等4个阶段培训,累计开展培训30余次,测试20余次,营销拓展335人次,帮助新入职员工快速了解全行管理框架和业务发展现状,并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课堂,为新员工建立长远职业规划奠定基础,相关经验被省联社纳入新入职员工带教辅导基地建设典型示范案例。二是拓宽员工晋升渠道,打造特战队、品牌工作室等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挑选4名业绩拔尖、素质过硬的优秀员工担任品牌工作室主任和特战队队长,成立以其名字命名的品牌工作室和特战队,促使全员奋勇争先站前排,形成百舸争流新局面。

  聚焦关爱“向心力”,共享幸福“带关怀”。一是聚焦环境优化。扎实开展环境提升,在不断优化党建阵地打造模块、内容、造型的基础上,增设鲜花绿植,完善办公用品,升级电脑设备,全方位提升工作、学习环境,营造积极向上的浓郁氛围。二是聚焦员工保障。持续做好“为员工办实事”,为偏远网点的员工按月发放专项补贴,增强对偏远网点员工的关怀;为全行员工购买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新增员工住院补充医疗保险保障,进一步提升福利保障。三是聚焦关怀帮扶。扎实开展“五必访”“六必谈”,了解员工合理诉求,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每年开展老党员、老干部慰问,为兢兢业业奉献的农商前辈送去节日的关怀和慰问。

  提升廉洁“战斗力”,监督警示“带正气”。一是强化廉政教育,确保警钟长鸣。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持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将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纳入“三会一课”重要内容,每季度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组织观看《永远吹冲锋号》,以鲜活的违规案例警示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筑牢合规防火墙。制定内控机制实施方案,压实条线、支部责任,对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60余项,制定责任清单22个,加强全行内控机制建设,筑牢一、二、三道风险防线。三是扎实开展监督管理,织密监督防护网。严格落实“两项监督”,将支部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纳入工作日常;组织合规宣誓活动,签订合规承诺书;开展新员工合规宣讲教育,培育员工良好的职业道德,做到有底线、有担当、有作为、有情怀。(通讯员 董士雪  刘帅)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