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财经 > 正文

莱芜农商银行抓好“三个突出” 推动贷款投放提速增效

2020-03-11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魏光兵 陈文刚)疫情防控以来,济南市莱芜农商银行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基础上,坚持疫情防控与信贷投放“两手抓、两不误”,全力加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贷支持力度,推动贷款投放实现提速增效。

  截至2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87.9亿元,较年初增长11.65亿元,增幅6.61%,同比多增10.6亿元、提高6.03个百分点。其中,零售贷款余额60.58亿元,增长4.37亿元,增幅7.78%,同比多增3.25亿元、提高5.56个百分点;零售贷款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幅5.91个百分点,居全省市级排名第1位、法人机构排名第2位。

  突出一个“活”字,抓好政策性贷款营销推广工作

  把政策性信贷产品营销推广作为推动零售贷款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力做好“创业担保贷”“鲁担惠农贷”等政策性信贷产品营销推广工作,充分利用好降低担保费率、实行财政贴息及风险补偿等政策,助力贷款投放。

  加快“创业担保贷”营销全覆盖。通过对接当地政府人社、市场等部门,获取了2万多条创业担保贷款还后未贷、沿街商商铺及专业市场、新增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名单,抓住当前陆续复工复产时机,对照名单逐户明确对接营销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通过电话沟通、实地走访等方式一户一户进行对接,做到对接100%全覆盖、“创业担保贷”宣传营销100%全覆盖,充分运用个人财政全额贴息、小微财政贴息50%的政策,进一步撬动贷款投放,深挖新授信客户,扩大授信覆盖面。

  加大“鲁担惠农贷”营销力度。抓住当前春耕备耕时机,通过对接乡镇政府、村两委和省农担,抓住当前春耕备耕、农业生产的有利时机,通过对接乡镇政府农业农村部门、村两委及省农担公司,全面获取辖内的种粮大户和蒜黄、山楂、花椒、景观松、畜牧养殖等产业集群客户清单,积极开展“名单式”营销,逐户进行走访对接,全面摸清客户生产经营情况及资金需求,充分运用省农担公司准入特色产业集群客户操作方案,以及疫情期间减半收取担保费用的政策,加大“鲁担惠农贷”营销推广力度,促进了贷款投放。

  突出一个“快”字,抓好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贷款投放工作

  加快重点企业对接支持。对照省联社下发的1268家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莱芜农商银行服务辖区11家)、市政府推荐的第一批1702家重点企业(莱芜农商银行服务辖区180家)名单,逐户明确对接时限和专属客户经理,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一户一企”制定信贷服务方案,做到应贷尽贷、能贷快贷,全力提供信贷支持。截至目前,已对接支持企业81家、金额11.25亿元。

  加快再贷款专项贷款的投放。提高政治站位,吃透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创新推出“央行再贷款资金专项贷”,结合“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百行进万企”等活动,做好资金的快速投放、精准投放,加大对有序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外贸行业等,以及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行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支持力度,促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充分享受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的“阳光雨露”。

  支持经营困难企业纾难解困。对存量客户进行全面摸排,掌握疫情对客户的影响情况,对受疫情影响的存量优质客户积极减费让利,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不“抽贷、断贷、压贷”,并通过灵活运用展期、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等政策,及时延续客户信用,帮扶和守住存量优质客户。

  突出一个“细”字,抓好现有名单明细客户的营销工作

  对前期整村授信和网格化营销授信未用信客户、还后未贷客户、存款客户、住房按揭贷款客户、AB级纳税企业、高端个人客户等现已经掌握的11类客户群体,充分运用10个“暖冬阳春”系列客户授信营销方案,加大每日电话或微信营销力度,继续加大零售贷款投放。

  发挥农金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全面摸排村内的年轻客户群体、回村的外出务工人员及企事业单位员工,加大电话对接力度,掌握客户信贷需求信息,确保疫情防控时期客户信贷资金需求及时得到满足。

  加强与社区物业对接合作,批量获取了疫情期间登记的社区居住人员信息,利用白名单批量授信功能,实现批量授信,满足城乡居民消费经营需求。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