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好人”陈志刚:25年冲锋在前的“逆行者”

2024-04-09 11:43:06 来源:幸福钢城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榜样是一面旗,指引前进方向;榜样是一束光,照亮前行的路。在我们身边,就有一群优秀的人才。他们心怀家乡、建设乡村,他们艰苦奋斗、踏实苦干,他们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榜样光芒闪烁,温暖你我生活。让我们以奋斗为本,向先进看齐,一起倾听榜样的故事。今天来认识济南市“敬业奉献”好人——钢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艾山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陈志刚。

  生活中,他是肩担道义的“平凡英雄”;火场中,他是身先士卒的“铁血硬汉”;训练时,他是一丝不苟的“严厉教练”,他就是“全省先进个人”、先后荣获5次“三等功”的济南市“敬业奉献”好人——钢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艾山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陈志刚。

  忠诚使命就必须赴汤蹈火、对党忠诚

  1999年,陈志刚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消防兵,在他脱下军装之后,2016年陈志刚又以专职消防员身份加入消防队伍,在消防一线一干就是25年,这期间,陈志刚出警7000余次,“很多人说,消防员很伟大,但其实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把人民的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陈志刚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危险时,他总是冲锋在前!

  月前,陈志刚带队去小学做消防培训,在为同学们介绍装备时,接到紧急警情:某小区着火,两人被困!陈志刚立马收拾装备赶往火场。“4楼有个老人被困了!”“快把我姑娘救下来吧,她在6楼!”楼上浓烟滚滚,楼下人们焦急万分,赶到的陈志刚连防护服都没来得及穿就冲进了楼道。才到3楼,烟气已经呛得人难以呼吸。陈志刚在4楼拐角处找到了难以站立的老人,二话不说背起老人就往楼下冲。将颤抖的老人放到安全地带,陈志刚又转身拿起扩音器,用沙哑的嗓音安抚着被困女孩,“别害怕!你就在原地等待!队员带装备上去了,你听我指挥,我百分百确保你安全下来!”

  警情处置完毕,陈志刚因为不做防护冲上楼被队友一顿“教育”,他笑着说:“情况紧急,再说我呛多了,不怕烟。下回我一定注意。”但是队友们都知道,下一回,他还是会以群众生命安全为先。

  忠诚使命就必须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忠诚不是一个单纯的名词,而是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基本工作姿态。从一名普通的军人到现如今救援战场急先锋、队友心中的模范榜样,陈志刚用自身勤思敏学、刻苦训练的实际行动完成了这场悄无声息的华丽蜕变。

  在陈志刚的电脑里,装满了灾害处置分析案例,改革转制后,要求应急救援能力从“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型升级,很多灾种对陈志刚来说都是陌生领域。爱钻研、爱学习的他主动学习各类救援相关理论知识,观看大量救援视频资料,认真记录学习笔记及心得,孜孜不倦、笃行不怠。别人在休息,他在研究训练,别人在娱乐,他在钻研理论,就连队友外出学习时,他每晚都会联系询问当天课程内容。

  就这样,他掌握了扎实的救援理论知识,并通过不厌其烦的刻苦训练不断增强救援本领,成为艾山消防救援站“教科书”,同时,也正是这种勤思敏学、刻苦训练的精神促使他成为应急救援任务理论、本领皆过硬的骨干力量。

  忠诚使命就必须甘于牺牲、无私奉献

  “爸爸,你什么时候从你的家,回来我的家?”电话里传来女儿的询问,陈志刚只能道歉说:“对不起啊宝宝,这个月爸爸不能回家了。”自从走进消防大家庭后,陈志刚总是“镖”在站里,以至于女儿的认知里,爸爸的家就是消防站。

  7000余次出警,陈志刚给群众坐席悬垂开窗拿过钥匙、全副武装入户抓过马蜂,更在油罐泄露时破拆车厢危急救人,大型厂房失火时冲在一线指挥调度……每逢任务来临,他都一样斗志满满、信念十足,主动请战:“让我去吧,我保证安全圆满完成任务!”

  在“1+1+N”消防宣传工作以及队站开放工作中,陈志刚为辖区医院、企业、商场、学校等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授课,通过授课培训企业骨干100余人,真正地增强了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社会面抗御火灾的能力。

  在寒冬布满积雪的道路上,他带领队员在凛冽的寒风中对周边重点道路及重点部位进行扫雪除冰,帮助被困司机脱离困境。每年在“学雷锋”活动日、“五四”青年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活动中,他积极带领消防站全体人员深入辖区公园、汶源敬老院等进行卫生清扫、擦拭娱乐设施。

  陈志刚用自己的行动有力彰显了新时期消防员应有的使命担当,默默诠释着“火焰蓝”“救援橙”竭诚为民、当好党和人民守夜人的铁血誓言。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