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一句承诺 半生牵挂!钢城这对“邻居母女”的故事超暖心

2024-04-09 11:42:41 来源:幸福钢城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3日上午10点半,家住山东鲁碧建材有限公司宿舍区的闫敏掐着时间来到厨房。在一个方方正正的托盘里,整齐地摆放着她早上刚刚包好的白菜粉条馅饺子。饺子煮熟后,闫敏小心翼翼地装进保温桶里,然后急匆匆地开车赶往离家7公里的济南乐善护理院。

  看到她的到来,值班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打起了招呼,“闫老师,又来给大娘送饭啊?”“嗯。”闫敏边打招呼,边脚步匆匆地走进一间屋子。

  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屋内,床上躺着一个干瘦的老人,静静地睡着。一旁的护工对着床头大声喊了一句“你家闫敏来了”,老人一下子睁开眼睛,伸出双手四处摸索起来。

  闫敏来到老人身边,喊道:“大娘,我来了。咱们今天中午吃水饺,好不好啊?”她动作麻利地把饺子盛到一个碗里,又把热气腾腾的水饺汤倒进老人的杯子里,放在一边凉着。她拉过一个板凳,抱着老人坐起来,一边攥着老人四处摸索的干瘪的手,一边开始耐心地喂饭。

  “大娘,你尝尝这水饺是啥馅的,好不好吃?”

  “大娘,昨天你说想我娘了,我跟她说了,她也记挂着你。明天,我就把她送过来看你。”

  “大娘,手不要到处摸了,我在这呢,你抓着我。”

  说着说着,闫敏的眼泪流了下来,“俺大娘怎么老得这么快啊!”

  旁边的护工安慰她:“闫敏啊,你也不看看,你大娘都92了。有你在身边孝顺,她可享福了。”

  窗外的春风轻柔地吹进来,似在呢喃,似在诉说,诉说一段并不惊天动地却感人肺腑的故事。

  这位不能自理的老人叫李金祥,今年92岁,是一位双目失明的失独老人。照顾老人的闫敏今年52岁,两年前刚从鲁碧建材退休。虽然喊一声“大娘”,两人却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仅仅是邻居。十几年来,闫敏无微不至地照料老人、陪伴老人,为老人撑起了一片天。

  一句承诺 陪伴一生

  1986年,18岁的闫敏从新泰农村老家来到鲁碧建材上班。彼时,李金祥的丈夫和闫敏的父亲是同事,两家住得很近,你来我往,关系还可以。李金祥有一个独子,在外地经商。看到和儿子年龄相仿的闫敏,李金祥心里总算不再空落落的,而是经常到闫敏家串门。

  “大娘对我,就像对闺女一样。”闫敏回忆和老人相处的点滴。“我孩子小的时候,大娘经常帮我照看。孩子调皮,到处乱跑,大娘就跟在后面追她,怕她摔着碰着。”“大哥从青岛寄来好吃的,大娘总是第一时间让我给孩子拿点回去。”“有时候大娘出去赶集,看到适合我和孩子穿的衣服,还会买给我们穿。”

  闫敏也会力所能及地帮老人做饭、洗衣服、买东西。两家的关系越走越近。有一年,老人的儿子实在不放心老人自己在家,就把老人接去了青岛,但老人住了两年,说什么也不肯再住下去。拗不过她,儿子只能把老人送了回来。“还是在家里舒心,我跟着你,比跟着你哥强多了。”李金祥说。

  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7月的一天,老人的儿子因一场交通事故去世。老年丧子的悲痛,直接击垮了老人。李金祥的眼睛是先天性弱视,儿子去世后,天天以泪洗面,眼睛彻底失明。在那段黑暗的日子里,闫敏和老人天天吃住在一起,宽慰她,陪伴她,照顾她。

  事后,老人总是念叨,“小敏,多亏了你。不是你的话,我还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过来!”老人拉着闫敏的手问,“小敏,我认你当干闺女,行不?”“大娘和娘都一样,不管喊您啥,我都拿您当亲娘。”闫敏说。

  在那一刻,她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大娘命苦,一生太不容易了。三岁丧母,中年丧夫,老年丧子,人生最悲惨的事,她都经历了。现在,她只有我了,我要把她照顾起来。”这一照顾,就是13年。

  一份爱心 全家接力

  闫敏总是说把大娘当亲娘,但闫敏的亲生父母却从来没有得到过女儿这么好的照顾。

  “那时候还上着班,孩子上着学,实在是精力有限,一个月都捞不着去父母家里看看,只能打个电话问问。”闫敏心里愧疚地说。父母总是宽慰她,说:“我们的身体很好,你不用管,再说还有你妹妹们呢!你大娘可就光指着你了,你照顾好你大娘就行。”

  闫敏的背后,是善良、热心又朴实的家人。

  心中有牵挂,哪里敢远行。闫敏很少出远门,有时候不得不出远门,父母就会主动搬过来,陪伴老人。有时候工作忙,闫敏的妹妹就开车过来给老人送饭。全家人从未让老人挨过一顿饿。11月14日是老人的生日,每年都是闫敏全家陪老人一起过。

  最近几年,老人心里有个愿望,就是把眼睛治好。她常常念叨:“小敏,我想把眼睛治好,好好看看你。”

  为了满足老人的心愿,闫敏和丈夫开车到本地的一家医院咨询了专家。医生说,眼基底已经坏死,治不了。夫妻俩不甘心,挂了省立医院的专家号,带老人去济南求医,却被告知同样的结果。感觉到闫敏的失落,老人反而安慰起她来,“没事,好不了就好不了吧,我的眼睛看不见,但心里能看见。”

  2021年,闫敏照例去给老人送早饭,一开门,发现老人跌坐在客厅里,腿疼得不能挪动。闫敏的对象得知消息,立马开车带老人去了医院。一检查才发现,老人胯骨骨折,需要做手术。住院的一个月里,闫敏陪在老人身边,家里人轮流给老人送饭。

  刚进医院的时候,医生责怪她:“老人看不见,你们当孩子的怎么这么心大,不好好看着点!”当听说闫敏只是老人的邻居时,医生感动极了,跟闫敏道了歉。同住一个病房的人羡慕地对老人说:“我闺女一年才来看我一趟,你这个邻居,真是比亲闺女还亲啊!”

  老人喃喃地说:“小敏,你要是我亲生的多好啊!”

       落子有声 大爱无言

  半生的相处,让闫敏摸清了老人的喜好。老人不爱吃肉,但爱吃鱼虾,闫敏就把鱼做成软烂的酥鱼。老人爱吃水饺,尤其是素馅水饺,闫敏一有功夫就给老人包,变着花样做。老人的肠胃不好,容易胃疼,但喝点热乎的米粥就能好起来,闫敏就在家里常年备着大米和小米。

  她所做的一切,身边的朋友和同事都看在眼里。有人善意地提醒她:“你记个账,以后万一有点事说不清楚,手里也有个凭据。”闫敏说:“自己家人在一起吃口饭,记什么账,用不着。”

  老人多次说:“孩子,我拖累你了,也没啥能给你留下的。”闫敏说:“大娘,我是图你的东西吗?我啥都不需要。你身体壮壮实实的,别的什么也别想。”

  闫敏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做好自己觉得对的事情就行,不用管别人怎么说,大娘就是需要我,我就得照顾好她。

  出院后,李金祥完全不能自理。在家里待了一个月后,李金祥主动提出去敬老院住。闫敏多方考察,选择了一处离自己比较近的护理院,每周最少要去看望两趟。“闫敏比亲儿女做得还好。”护理院的工作人员都这样说。

  吃完4个水饺后,老人已经吃不下了。闫敏端起温热的饺子汤,递到老人嘴边。“大娘,明天中午,我给你煮点虾吃吧?”“明天中午我就把我娘接过来看你啊!”她的眼圈红红的,有点泣不成声,“大娘吃东西越来越少,耳朵也听不见了,脑子忘事很快。看到大娘这么受罪,我心疼得慌。我想让大娘多享点福。”

  窗外,春光依旧明媚,让人感到温暖的,不仅有暖暖的阳光,还有普通人身上那种润物无声的大爱。她站在那里,就成了一道光。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