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助力模范机关建设

2024-01-05 15:18: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 2023年,济南市莱芜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从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压实责任、围绕业务工作、推动正风肃纪上下实功,聚焦“三个表率”,突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和建设“七个模范机关”的任务目标,不断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强化理论武装,把好机关党建“方向盘”

  抓学习教育。莱芜区应急管理局开展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干部讲学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抓制度落实。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制度,建立“学习强国”学习通报制度,开展集中学习5次、交流研讨5次,人均撰写心得体会6篇以上,切实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抓阵地建设。打造“党建铸魂、应急为民”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对各项工作的统领作用。完善党建阵地建设,设立党建文化长廊、廉政文化长廊、图书阅览室等有特色的党建文化阵地,使其成为教育党员干部的新阵地。

  全面压实责任,牵住党建责任“牛鼻子”

  抓书记主责。持续压实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建立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具体责任。抓责任落实。为解决创建责任不清和标准不明问题,坚持以责任牵引党建工作落实,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抓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党组织党员干部队伍培训,筹划组织4期读书班,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7课,开展党性教育2次,开展专题学习2期,“应急干部大讲堂”6次,着力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

  围绕业务工作,打好锤炼提升“组合拳”

  准确把握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关系。通过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方式讲授相关内容,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明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是互相促进、紧密结合、不可分割的;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通过深入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助发展”活动,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佩戴党徽,自觉接受服务对象监督。深入街镇实地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提高素质、促进落实。结合实际制定了行动任务分解表、整改台账,着力固强补弱。聚焦效能提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抓好政务窗口服务,督查问题整改,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围绕业务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常态落实“第一书记”驻村和“双报到”制度,成立机关志愿服务队,依托“学雷锋·文明创建攻坚月”“爱国卫生月”“全民国防教育月”等时间节点开展“应急心向党、热血践初心”无偿献血活动、“爱心集市”活动、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包帮等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文明创建行动之中,积极服务群众,始终将堡垒牢筑在基层一线、党徽闪耀在群众身边。

  推动正风肃纪,打造风清气正“生态园”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队伍日常监督管理,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红红脸”“出出汗”,防止蜻蜓点水,使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成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解决问题的抓手,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指出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明确改进方向;严肃党风党纪。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签订廉洁责任书,强化党员党章意识、纪律意识,筑牢全体党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引导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抓作风转变。坚持开短会、开精准会,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支部活动要求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引导党员热爱学习、爱护公物,节约电、水、纸张等,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觉性与坚定性。(通讯员 郝彬)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