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坚持兴修水利 助力产业振兴

2019-05-28 19: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钢城5月28日讯(记者 亓若琳) 5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棋山国家森林公园东峪村,看到很多村民正在灌溉农田,大股的水流从管道流入农田。据村民介绍,虽然现在气候干旱,但村里的耕地基本都能实现水浇,这得益于棋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年来对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学波介绍,兴修水利、建设水利基础设施是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棋山国家森林公园连续三年持续投入,让村村成了水浇田。今年3月,管委会经过研究决定发展高效农业,做好产业振兴调整工作。现在水利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农民对种植有信心、更积极。年初引进的艾草种植项目发展良好,农业增收在望,乡村会越来越好。

  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20多万亩,除森林面积居多外,山岭薄地也较多,水浇田不足,农作物生长条件差。几年前,棋山国家森林公园辖区内大多数的村庄都要靠天吃饭,只有下雨,庄稼才能得到灌溉,这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质量。“以前要浇地哪有这么方便啊,要是不下雨,村里的庄稼都会旱死。现在好了,有了大坝、生产路和铺在地下的管道,老百姓随时随地都可以浇地。而且现在村里都开始种植艾草,浇水方便了,艾草的长势好,咱老百姓的收入又能增加了,吃穿都不用愁。”正在灌溉艾草的孙大爷说。

  据悉,为解决土地灌溉困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坚持兴修水利,三年在所辖区内的15个行政村,完成新建修缮塘坝8座,建设蓄水池及提水泵站12座;新建生产路14000余米,铺装引水管网15000余米。充分满足项目区内的引水灌溉需求,实现项目区内管网覆盖、道路联通,起到农作物增产增收、旱涝保收的作用,让村村成了水浇田,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