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高庄街道: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成为闪亮“名片”

2024-03-26 09:59: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近年来,济南市莱芜区高庄街道高度重视塔子村现有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聚焦建强红色阵地,激活红色基因,加强革命遗址存真与保护,推动以红色资源优势赋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

  加强资源保护,守好红色富矿。红色资源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星罗棋布,开展科学保护是首要。莱芜区高庄街道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建立红色资源数据库,努力推动红色资源全面保护、整体保护,让红色文化留的下、传下去。针对塔子村现有红色资源特点,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加强管理,合理利用”的原则,在红色资源“建”“管”“用”上下功夫、出实招,将红色遗址保护纳入重点工作,对八路军四支队募集队、八路军四支队司令部、八路军四支队安保分部、抗战堡垒户等抗战遗址进行修缮保护,确保塔子村本土红色资源的历史真实性和风貌完整性。

  开展调查研究,丰富红色内涵。以红色资源助力基层文化建设,做好研究工作是基础。莱芜区高庄街道积极组织开展对革命史料的抢救、征集和研究工作,组织地方党史专家加强革命历史研究,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思想内涵。通过收集红色文物资料,实地探访八路军四支队幸存英雄、烈士后代等,深挖八路军四支队红色事件与人物事迹,整合各方研究力量召开专家调研证会,对八路军四支队驻莱办事处进行实地勘察和研究,推动形成红色资源的强大合力,让红色文化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价值得以释放。

  用活红色资源,打响红色品牌。以红色资源引领乡村发展,用好用活是关键。红色资源浸润基层文化建设,应突出其价值引领、强化教育功能。莱芜区高庄街道串联八路军四支队驻莱芜办事处旧址和山东小三线纪念馆两个教学点,建设了百余米的红色文化长廊,室内教育与室外教学相结合,打造了一条从抗战精神到“三线”精神的红色教育线路。通过图文展板、组织红色讲解员开展宣传和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表达形式,以更大范围、更快速度讲好红色故事,架起了观众和红色文化的桥梁。

  下一步,莱芜区高庄街道将继续在保护利用上求实,在融合发展上求新,在品质提升上发力,做好红色资源“活化”“活用”这篇文章,让红色资源成为高庄街道闪亮“名片”。(通讯员 郭琦)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