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青春向阳 温暖“童”行——济南市莱芜区鹏泉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助力困境儿童个案帮扶

2023-08-29 08:55: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 “叮铃铃”电话响起,济南市莱芜区鹏泉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接到一通来电。“喂,你好,我是咱们辖区的低保户,我想了解一下关于低保户家庭孩子上学的优惠政策。”接到电话后,站点3名社工迅速查询了服务对象的相关信息。儿童小妍(化名),女,今年12岁,是一名低保户,目前在上五年级,孩子母亲的这通电话引起了社工的思考,是生活遇到什么问题了吗?社工带着疑问,来到了其所在社区的居委会了解情况。

  通过详细询问情况后,社工们了解到小妍的家庭在年前发生了重大变故,其父亲因为尿毒症永远的离开了,她的母亲身患侏儒症加上智力残疾,无法工作,全家的生活开支仅靠低保金维持,了解到情况后,鹏泉街道社工和小妍妈妈约定了入户时间,准备上门跟进,对服务对象的情况和需求进行分析。                      

  初次入户,一张笑脸入眼帘  

  第一次入户探访和小妍见面时,或许是对社工不熟悉,她总是低着头,面对社工的问题,笑而不语,不敢直视社工的眼睛,其母亲因为智力问题,也无法对社工的问题作出回答。目前,小妍的大爷帮忙照顾他们母女。通过与其大爷的沟通交流,社工了解到小妍目前和妈妈一同生活,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于低保津贴,一个月一千多元,小妍午餐在学校里就餐,每个月的餐费要四百多元,这就占据了娘俩一半的低保金,剩下的钱很难维持家庭的开支,生活较为拮据。

  在本次入户走访中,社工看到小妍的居家环境,确实有点糟糕,屋内卫生较差,小妍还与妈妈在一张床上睡觉,没有独立的生活空间和学习桌椅,因此小妍的妈妈想向社工了解一下有没有哪些优惠政策,可以给予娘俩一些照顾。

  了解到妈妈的需求,社工当即对其进行了整体评估,将小妍作为正式的服务对象,签订了服务协议,并从小妍的实际情况与需求出发,制定了服务计划,精准的提供服务。C:UsersADMINI~1.SKY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07de81fe7dfd0d795ea48c19500501.jpg

  (与服务对象签订服务协议)

 提供支持,政策落地暖人心 

  根据社工对小妍一家的需求评估,首先确定小妍目前亟需解决的是其家庭经济问题,社工立马向民政办了解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申请条件,并将核实到的情况向儿童负责人作了汇报,经确认,小妍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的帮扶条件,可以从这一政策上帮助其申请生活补贴,以缓解小妍家庭经济困难。

  在确定了帮扶计划后,鹏泉街道社工再次来到了小妍家中,向小妍家人及村委详细讲解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以及申请流程,其家人表示同意申请,在社工与居委会的帮助下,小妍成功享受到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福利,每月得到救助金1700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小妍家庭的经济压力。       

  链接资源,“午餐费用”送到家 

  在帮助小妍成功申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之后,社工还积极联系各类爱心志愿服务团体,为其链接午餐费用问题。在链接到梦缘公益志愿团时,社工向团长详细描述了小妍的家庭情况,其团长表示愿意对其进行午餐费用帮助,社工与梦缘公益的爱心人士,一同上门为服务对象送去了午餐费用,并承诺会对其提供支持直到服务对象进入高中。

  温暖陪伴,个案跟进有成效  

  在服务期间,鹏泉街道社工多次到小妍家入户探访,进行日常陪伴,和小妍一起聊天、学习等。在此过程中社工及时发现小妍的优点,从优势视角切入,对其表示肯定和鼓励,帮助小妍建立自信,重构生命价值,寻找自身的闪光点,并能够积极主动与外人沟通交流。

  社工在帮扶期间,还为服务对象链接了手拉手爱心帮扶团,为服务对象链接到一些爱心人士,经常上门看望服务对象,给予服务对象更多的陪伴,还为服务对象链接了一对一心理帮扶老师,定期给小妍进行心理疏导。C:UsersADMINI~1.SKY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bc6d1b05c28b6796242d9b6a125bb.jpg

  (链接爱心人士一对一心理疏导)

  持续关爱,用心温暖困境儿童

  在本次个案服务中,社工通过面谈、直接关爱、心理支持和陪伴服务,与服务对象建立起信任的关系,聚焦服务对象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链接各方资源,及时为服务对象解决生活难题,通过联动多方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服务。

  接下来,鹏泉街道社工站将继续关爱困境儿童成长,精准化识别服务对象的需求,精细化的开展专业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通讯员 李慧)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