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党员包巷+村干部包街 “包”出一片新天地

2020-09-12 1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2日讯(记者 亓若琳)在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建立长效常态机制,用“党员包巷+村干部包街”,让村庄颜值实现新提升。

  一走进辛庄街道赵家庄村,静谧整洁的村庄、宽阔干净的道路、红瓦白墙的院落都让记者眼前一亮。“现在每天早晨起来就会看看哪里有落叶、纸屑,看到后就马上拾起来,放在垃圾桶里。现在已经形成一种风气风尚了。”正在自家院子前打扫卫生的村民赵怀存告诉记者。为了让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得以保持,赵家庄实行党员包巷、村两委干部包街制度,并把党员名字上墙公示。“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就主动带头,一是监督好再就是自觉搞好卫生。”村民秦元亮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家园,赵家庄在环境整治中,同步建立长效机制纳入村规民约,内外共同发力,使整治成效得以持续。“我们村里的环境整体得到改善,村民的素质也有所提高,特别是房前屋后的垃圾卫生,大家都主动清扫。”赵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赵荣军说。

  为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辛庄街道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测评小组,组员每天穿梭在各个村街小巷,检查发现问题,并曝光促进整改。“我们测评小组没两天到达村内一次,在日常巡查过程中主要巡查‘三大堆’、生活垃圾、小广告等问题。发现问题后,我们在工作群众发布,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给出整改时限,各村整改完成后再次发送回群中。”辛庄街道城市管理综合测评小组组员高大伟告诉记者。

  辛庄街道与辖区56个村形成工作合力,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创城等工作相结合,使村庄生活垃圾、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村庄道路更加宽广整洁,村庄颜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