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大碗茶”里做宣传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0-07-01 17: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记者 邵炳茹) 6月30日上午,济南市莱芜区羊里镇在“大碗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举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热闹的羊里大集上,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向过往的村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页,并细心讲解垃圾分类有关知识。

  作为垃圾分类先行镇,羊里镇紧抓机遇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短短三个月时间,已配备垃圾箱3000个、垃圾分类棚200余处、智能化模块安装150余套、侧装垃圾清运车1辆,确保配套设施一次高标准到位。

  为加大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羊里镇开展了垃圾分类“进家庭、进学校、进村居、进机关、进公共场所”五进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并利用LED大屏、广播、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全力营造浓厚氛围,逐步实现全民参与。下一步将借为每户发放子母垃圾箱的契机,进行全方位的入户宣传。

  “目前,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是改变村民平时丢垃圾的习惯,为此我们摸索出镇调度、包村干部督导、‘两委"成员主抓、保洁公司网格员负责、群众自觉参与的‘五级监督"模式。”羊里镇副镇长黄书山说。羊里镇成立246人的网格式保洁队伍,具体负责垃圾分类、分拣和监督,引导村民转变原有观念,适应垃圾分类新模式。

  为配合垃圾分类处理的规范化水平和可持续能力,羊里镇还打造了智能垃圾回收平台,利用智能感应和传感系统,向平台和保洁员发送垃圾桶已满的指令,这样可以提高垃圾回收速度和回收能力,大大节省人力物力。

  下一步,羊里镇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完善配套设施,探索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的有效方式,抓实垃圾分类,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垃圾分类处理的“羊里模式”。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