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非遗文化入校园 美术教育谱新篇——济南市莱芜第十七中学省级课题《莱芜锡雕工艺的课程资源开发研究》结题

2022-03-21 10: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尹祚鹏)近日,济南市莱芜第十七中学莱芜锡雕课题组收到省级课题《莱芜锡雕工艺的课程资源开发研究》结题证书。该课题属于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重大委托课题《基于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子课题。

  2016年6月,美术教研组决定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莱芜锡雕为突破口,在高中美术课堂进行莱芜锡雕工艺课程资源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于2017年5月被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立项,2021年12月27日结题,取得多项成果。

  新课程理念下课程资源的建设与发展是课程改革的标志之一,济南市莱芜第十七中学非常重视校本课程资源开发,济南市莱芜第十七中学的美术教育理论和实践密切结合,在课程资源开发中谱写了艺术教育新篇章。

  据悉,莱芜锡雕诞生于康熙十四年(1676年),创始人王时行把普通锡器日用品变为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艺术品。1914年,莱芜锡雕获得山东省物品展览会金奖,美国“巧手如神”“巧夺天工”两项金奖。1915年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国际银奖。2007年莱芜锡雕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频繁亮相国内外大型展览会,揽誉无数,成就非凡。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