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2022-01-06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记者 亓若琳)2021年,是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英语课程教学成绩大丰收的一年,这一年,学院获得课程思政教案评比一等奖和教学质量诊改优秀奖,顺利结题山东省教育厅重点教改项目;这一年,英语课程混合式改革在清华在线教师混合式教学培训中优秀率达90%;这一年,学院建设的山东省高职英语精品资源共享课、示范教学包在全国133所院校推广使用。另外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喜获多项一等奖。在学生评教中,英语课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公共课。学院英语课程教学成为学院综合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道新的风景线。
  学院英语课程教学的成功并非偶然。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中一直坚持主打“文化牌”是成功的关键,积极培养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国形象,传播好中国文化,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内生动力。

  学院积极顺应国家高职教育对英语课程、英语人才、英语教学等的新变化,引导英语教师学习理解“新使命、大格局、新文科、大外语”的课程建设新要求,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从创新教育教学理论,建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及教学评价等方面探索和实践,突出“新”“跨”“文”等新文科特点,着力培养具有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学生作为努力目标,使学生成为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改革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英语教学在高职办学中处于不能回避的尴尬境地,学生普遍生源复杂,学习兴趣低、知识基础薄弱。要实现高职院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的办学目标,必须担当作为、迎难而上,解难点、除痛点、通堵点。英语教学团队统筹规划布局,对不同的专业、不同学制、不同基础、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课程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开展教学改革。探索建立了“基础优化、专业融合、素质拓展”高职英语课程模式,“听、说、读、写、译”英语语言能力和“学、思、知、信、行”职业文化素养两线并行,高职英语教学、专业人才培养和职业生涯提升一体推进。
  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是学院的特色专业,也最能展现学院传统文化风采。英语教学团队以此为突破点,用英语讲好文物中的中国故事。在教学设计中设计了特色内容“我在故宫讲文物”,围绕“文物核心词汇,文物讲解词稿,文物故事宣讲,文物岗位匠人精神”等项目任务开展教学。每学期定期开展3周12课时的校内外实训,带领学生走进陶瓷、木雕、书画、布艺等工作室和实训室,在真实场景中开展模拟演练,讲述蕴含在文物中的中国故事和工匠精神。
  围绕医护专业设计了“基本援助护理、日常生活护理、基本诊疗护理、生命支持护理”教学项目,贯穿医护人员生命至上、风险担当、救死扶伤的匠人精神,很好地培养了学生运用英语解决医护岗位工作中难题的能力。
  因地制宜,英语教师充分挖掘利用身边红色教育资源,指导学生用英语进行了学院“初心馆”导览、“感恩•赶超”主题校园参观、莱芜战役纪念馆导游等英语课程思政项目,巧妙地将课程思政元素渗透到英语教学全过程中,在师生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方面起到了独特而有成效的作用。
  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文化人,把培养具有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学生作为努力目标,学院英语教学综合改革必将行稳致远,花开满园。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