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笃学不倦 行稳致远——济南市莱芜第一中学59级召开联考化学生物质量分析会

2020-12-28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8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魏晓雪)12月22日下午,济南市莱芜第一中学59级在行政楼第一报告厅召开金太阳联考化学、生物质量分析会。莱芜一中59级年级校长段崇尚、各级部主任以及全体高三化学、生物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59级化学组教研组长许霞和生物组教研组长杨静分别就“联考成绩分析”“教研组工作总结”和“寒假前的工作安排”作了汇报。    

  化学教研组长许霞从成绩分析中找出我校学生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指出下一步教学应该进一步夯实基础,狠抓落实,强化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强化实验复习,组织学生走进实验室动手实验,增强综合实验能力并倡议全体化学老师共同努力,备战期末考试。

  生物教研组长杨静老师首先分析了本次联考生物科目总体成绩,比较了该校与其他名校之间的优势与差距,并详细分析了学校学生每一道联考题的平均分,所反应的知识薄弱点与对应的增分点。其次,杨老师对前段时间的工作做了细致的总结。生物组的全体老师研究了《高中生物课程标准》、2020年山东省等级考试题和两套模拟题,分类汇编了近五年各地高考题。在对下一步的计划和措施中,杨老师把焦点放在高效课堂的构建上:课堂上以问促学,放手把课堂还给学生,尽可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自习要留给学生充分的反思整理的时间,让所讲内容真正内化为学生的一部分。

  会议最后59级年级校长段崇尚进行总结发言,他要求,教研组长工作要有思路,要把各项教研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总结才“有话可说”,只有工作思路清晰明确,教研组长才能真正发挥主心骨作用,带领团队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关于课堂:要真正使学生迈向深度学习,提高课堂效率。没有课堂上的深度学习,就难以培养出真正的卓越生。关于教材:要研究新教材,关注大学教材,关注科技前沿论文。没有教材的补充内容,就难以培养出真正的卓越生。关于命题:要真正研究双向细目表,按照双向细目表用心命题,要反复做题、打磨、修改,不断提高命题能力,命制高质量的试题。没有高质量的试题,也难以培养出真正的卓越生。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