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科学训练争一流 特长培养结硕果——济南市莱芜一中3名同学获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

2024-02-27 15:41: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 一直以来,“全面+特长”是莱芜一中的育人思路。学校提出并落实了“良好的习惯+扎实的学科知识+开阔的视野”的学生培养模式,坚持“开阔视野、拓展能力”,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适合的发展。学校以艺体特长生培养为突破口,积极推进体育、美育教育,“多渠道培养学生特长,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已成为莱芜一中鲜明的办学特色。

  近年以来,学校艺体特长生培养着力倡导“把特长生培养变成研究”的教研教学理念,积极研究探索、总结提炼并遵循体育特长生培养训练规律,科学训练争一流,不断改进调整训练方式方法,提升体育特长生训练水平,取得了显著效果。

  2023年,莱芜一中艺体级部体育特长生在体育教练郭辉的组织带领下参加了山东省中学生田径联赛、全国中学生田径冠军赛、全国体育传统学校比赛、全国U系列比赛等一系列的比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徐伟、蔺建文、吕明玉3名同学荣获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金钊、王珊珊等20名同学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IMG_259IMG_260IMG_261

  同时,莱芜一中代表队以优异的比赛成绩和良好的竞技精神风貌荣获2023年全国中学生田径冠军赛“体育道德风尚奖”!IMG_263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同学们坚韧不拔的努力和付出,更是得益于特长生教练郭辉的精心指导与科学训练。一路走来,在郭辉的带领和指导下,同学们战严寒斗酷暑,不知在运动场上洒下了多少汗水,历练体能,提升技巧,不断跃进,争创一流!每年的寒假期间,为了维持不间断体能训练,体育特长生一直到腊月28才结束集训,2月13就开始训练;每年暑假期间,更是顶着炎炎烈日和酷暑持续进行高强度训练。全国U系列决赛恰逢夏季高考期间,体育特长生无法在校园内正常训练,郭辉便积极联系带领同学们借用张家洼中学操场和莱芜体校操场坚持训练,确保了体育特长生训练的正常进行。

  近年来,倡导“把艺体特长生培养变成研究”,积极推进科学训练,争创一流的体育特长生训练成绩,在实施科学训练力争优异成绩的过程中,莱芜一中得到了如下启示:

  启示一:莱芜一中的田径训练应该研究探索做一些科学的动态调整和规划,把原来以国家二级运动员、体育普考满分的专业目标适时调整为以“一级”运动员为标准。

  2023年体育单招考试田径项目现场一级的录取率已经达到98%,即可以满足莱芜一中在济南市运动会、山东省联赛的竞赛需求。在全国中学生田径冠军赛中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和良好名次,从体育专业水平角度来看完全可以助力更多的同学考上理想的大学。

  启示二:莱芜一中的田径训练实行“分层教学”势在必行。注重“因材施教、各显其能”,最大限度激发挖掘每位体育生的优势及潜能,根据每个年级体育班学生各自不同的身体条件优势和身体素质情况,可尝试将其划分为3个训练目标层次:

  第一层次:国家“一级”运动员以上组。目标是向“健将”级运动员和全国比赛“前八”名发起冲击。探讨实行大强度、高标准训练模式,同时,从生活细节、运动饮食习惯调节等方面给予更高关注度,以期达到激励学生自信、激发运动潜能、创造一流成绩之目标。

  第二层次: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组。目标是向国家“一级”运动员和体育单招满分目标而努力,这一群组学生应该是中坚力量。该校的优势项目是400米和800米,曾经多次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得冠军,在全国比赛中进入过决赛,通过一年时间科学规范的训练力争在400米接力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比赛成绩更有把握。

  第三层:以普招为主的学生。普招对运动员的专项能力要求不是很高,但是要求各项成绩要均衡。比如铅球、立定跳远等项目就需要多加训练,夯实基础能力。这部分同学以普体考试满分、高考文化课350分为奋斗目标。

  对标该校体育特长生培养训练实际情况,学校充满信心。将结合体育特长生训练的实际情况,加强研究探索,不断充实完善体育特长生训练思路方法和模式,继续坚持科学训练,争创一流成绩。同时,在下一步学校体育特长生培养中实施超前谋划的工作思路,提前物色发现好的体育生苗子,通过适当的途径和方式探讨自主培养一批优秀的体育生,争取和济南的体育强校站在统一起跑线上去创造属于我们学校的一流的体育比赛成绩,力争在济南市田径运动会、山东省以及全国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以此为契机,着力研究探讨和不断优化学校艺体特长生培养的思路与模式,让莱芜一中更多的体育特长生考上更多更好的大学,助力该校的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也为莱芜一中建设教育强校和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通讯员 郭静)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