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济南市莱芜第一中学60级1级部开展教学反思提升月

2020-12-19 14: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记者 亓若琳)为总结反思联考中反映出的教育教学工作的不足,吸取不同学科备课组的优秀教育教学经验,汇集广大教师的智慧,为下一阶段的教育教学提供经验指导,济南市莱芜第一中学60级1级部举行了教学反思提升月活动。各备课组反思了联考中暴露出的问题,也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下一步的教育教学新举措。

  一级部全体教师观摩了数学组老师们的主题教研和教学反思。教研中,每位老师都针对2020年高考山东卷的数学压轴题谈了自己的理解。老师们从命题规律、思考方向、做题切入点和解题方法等方面入手,全面解读题目,并且探讨了教学中应该把握的重点和难点。  

  数学是高考当中占比重很大的一门学科,在数学试卷中,高考数学压轴题是一类非常有难度、有思维含量、有创新意识、有研究价值的题目,这类题目能为国家选拔优秀的人才,能有效的测试出学生学生各方面的数学能力。但是,学生解答高考数学压轴题的情况来看,情况往往不容乐观,得分率极低。刘鹏老师在总结中提出,要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统筹安排、深入分析,形成合理的解题策略;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将基础知识网络化;熟练掌握基本技能,重点加强常用基本技能训练;归纳总结常规数学思想方法,并且学会灵活运用。

  一级部其他各备课组也进行了围绕高考题的主题教研和教学反思。语文组高考文言文主题教研,注重文本的解读,一定要把教材透彻利用,否则基础就打不牢!读原文,悟原理,找原点。尤其是文言文,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语文试卷袋的强制推广!按时间整理试卷,归类整理试卷好,既便于学生查阅和重做,又有助于形成规整有序的好习惯,避免试卷随做随丢,值得推广和借鉴。创新阅读课的形式,文本阅读和视频欣赏相结合,为学生的素材积累广开路径,增添源头活水。

  英语组读后续写主题教研,读后续写的升格训练,做好读后续写的范文分类利用,精准利用,而不是单纯的简单粗暴式的背下来。要体会到文章的语言美,精准下力!回忆训练:语言功底和思维习惯的训练、中英文的反复训练;发英文,翻译成中文,一段时间以后再发中文翻译成英文。Hellochina,的短视频利用,课前3分钟先看视频练习听力,然后对照听力全文,紧接着背诵全文,每天注意积累。

  化学组“结构题目”主题教研,全组都有很强的危机意识,学习意识,现在全部做到先听蔡荣建老师的课然后再上课。每节课设计一个思维含量高的探究性问题,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和深度思考。现在抓基础,抓滚动。重点还需要解决的问题:学生主题材料质量差,难以匹配当前的授课和学习,要尽快解决学生人手一本高质量的主题材料的问题。

  地理组主题教研将继续从增强学生核心素养的视角出发,实现学生从注重“解题”到“解决问题”的转变,增强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真实情景下的问题,提高学生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在广泛占有资料的前提下,为学生精心设计学案和试题;在研究透彻教材的前提下,实现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

  物理组北京压轴题主题教研。题型特点,信息阅读量大,情境转化、梳理物理模型的能力要求高!对下一步物理教学的启示,注重情景题库的建设、实验的开展和相关情境的积累、拓展题的准备和每周磨题的坚持。培优班的每周磨题、物理授课知识的拓展还要进一步坚持和强化,从而引导学生深度思考和深度学习。

  生物组主题教研,针对学生对生物重视程度不够,用的时间较少的现实情况,下一步要统一学生的思想,让学生重视生物的学习。严抓学生的背诵和检查,每天抽查的学生必须到办公室检查背诵;加大晨背的利用效率,读、背、默写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尖子生生物学习的培养,进一步让学生读透弄懂教材!自助餐一直坚持到寒假统考,稳扎稳打,循序渐进,滚动复习,再创佳绩。

  政治和历史主题教研反思深刻吸取前两次考试的教训,千万不能对学生太放心,要严格管理,有布置有检查,少讲精讲多提问多检查;狠抓各项教学常规的落实。从课前3分钟入静开始,从如何整理错题本开始,从抓学生主动思考和深入学习开始狠抓各项学习管理,让学习真正发生!不断弥补差距,迎头赶上,厚积薄发!

  为落实《莱芜一中2020年教学研讨反思月活动方案》和学校建设十大工程,进一步提升学科教师科研能力和加强学科建设,60级1级部深入贯彻落实学校要求,坚持组织各备课组主题教研和教学反思活动,期待各科老师总结亮点和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让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