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教学 我永远在路上——访山东省教学能手和山东省优秀教师吕向忠

2019-11-18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吕胜男 见习记者 王新宇)吕向忠是济南市莱芜第十七中学的一名普普通通的生物老师,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迄今为止已31个年头。从教31年来,吕向忠默默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以高尚的师德、无私的情怀、开拓的进取精神及刻苦钻研的韧劲,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他所教的班级中先后有6名优秀毕业生被清华、北大两所高等学府录取。吕向忠所研究的“学案导学”新型教育方法也成为学校教学改革中的重要成果。

  学习多媒体教学 创新教学方法

  吕向忠一心向学。“1995年,由于高中教学改革,高考所考科目中取消了生物这一门学科,只进行会考,所以每星期一个班级只有两节生物课,但是内容还是那些内容,课堂教学效率比较低。”他说。按照以前的教学方法,45分钟的时间很难将课堂知识的难点和重点讲清楚,吕向忠只能探索新的生物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经过两年的学习摸索,1997年,“学案导学”教学法初见成效,根据教学方法撰写的论文《生物教学改革的成功方法》也获得了山东省学术论文一等奖。那一年,吕向忠还受省教研室委派在山东省第六届生物学术年会上作为代表发言并进行经验介绍,推广以学案为载体的教学新法,并获得了所有与会人员的认可。从此,“学案导学”这种新型教学方法逐渐推广至全国,且在高中初中各学段、各学科都得到了广泛应用,至今二十多年而不衰。“能在教育界做出这一贡献,是我一生的骄傲。”吕向忠自豪地说。

  取得成就后,他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为了让课堂教学更活跃,让学生们更容易接收知识,当时自学了很多视频制作软件,进行了很多多媒体课件教学尝试。”吕向忠挤出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闲时间不断学习,丰富的多媒体课件制作知识和“学案导学”教学方法使吕向忠的课堂教学更加高效,所带班级中生物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生物教学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并先后两次荣获山东省计算机多媒体课件评比一等奖。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只能不断学习,让教学紧跟时代步伐,才能更好的适应时代要求,为学生传授知识。”吕向忠说。

  注重学生思想 不放弃不抛弃

  吕向忠在创新教学方法的同时,也注重对学生思想品格的教育。刚入职时的吕向忠年轻气盛。有一天晚自习,吕向忠班级里有两位同学在第一节自习快下课的时候才匆匆赶到。他说:“因为两个学生迟到旷课是家常便饭。当时气不打一处来,不问青红皂白就让他们在教室门口站了三节晚自习。”因为学生违反班级纪律,所以吕向忠处罚的理直气壮。直到第二天一早,他才得知,原来两人是因为在路上做好事迟到的,“在来学校的路上,遇到了一起交通事故,肇事车辆逃逸,老人在路边昏迷不醒,是他俩及时把老人送往医院救治。”吕向忠说,“当时非常后悔,所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他们的行为,并向他们真诚地道了歉。”让吕向忠没想到是,自此之后,这两位同学不再迟到旷课,学习成绩和思想品质也取得了飞速进步。

  对待“问题”学生,吕向忠时刻谨记不激化矛盾,冷处理,不在班级内批评学生。吕向忠深知,相比学生来说家长更理智,所以当他发现学生问题时,常常与家长沟通,通过了解学生的心理,洞悉学生犯错误的根源,共同协作改变学生缺点。遇到不配合的家长,吕向忠会紧抓他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站在为学生未来考虑、希望孩子将来为社会增加正能量的角度,晓以利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我发觉这一招特别有用,学生家长火气再大,也会非常配合工作,共同管理、教育孩子。”他说。

  31年的教学生涯中,让吕向忠逐渐意识到教育学生不仅要热爱学生,还要尊重、关注每一个学生,加强沟通,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他说:“爱心是基础、尊重是前提、沟通是关键、关注是动力。孩子们的性格多样,跟他们相处、教学的过程也是我不断学习的过程。”

  三十一年栉风沐雨,三十一年辛勤耕耘。吕向忠在教育战线执着坚守,收获着教书育人、耕耘奉献的艰苦和快乐,也收获着教研教改、开拓创新的骄傲和幸福。“新一轮教材又要来了,我深知,这对自己来说,又是一次机遇和挑战。教无止境,教学,我永远在路上。”吕向忠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