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育德育心,以爱树人——记济南市莱芜第一中学地理老师彭刚

2019-10-22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谢斐) 他没有铿锵的誓言,却有着最坚定的信念;他没有庄严的承诺,却用点滴行动践行着师者的使命。讲台上,他幽默风趣,字字珠玑,让学生感知地理的魅力;班级中,他耐心倾听,循循善诱,让学生感受亲人的温暖;生活中,他随和平易,善解人意,让学生感受高尚的人格。他用爱心和责任叩响了每一个孩子的心扉,用智慧和热情化解着每一位学生心中的疑惑。八年来,他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用满腹才华演绎着课堂精彩。他,就是济南市莱芜第一中学地理教师——彭刚。

  重德育,爱相随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正如乌申斯基曾说的,“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作为班主任,他一直将品德教育放在教学的第一位,把学会做人作为学生的第一课。在日常中不忘强调感恩的重要,父亲节、感恩节、生日会,他都会提醒学生珍惜别人的付出,让学生以感恩之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以品德修养奠定学生价值基石,为学生成长道路点亮一盏明灯。

  朝五晚十,日日不歇,他将他的大部分时间给予了他的学生,以严导其行,以爱温其心。平日里,他将陪伴化为最深情的告白,关注学生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是学生成功快乐的分享者,更是受挫无助时的倾听者、引路人。跑操风雨不歇,自习始终到位,活动精心准备,他以心换心,不仅承担老师的角色,更是朋友、亲人。临近高考,他更是在意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变化,给学生及时的心理疏导、加油打气;他每天都会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写下鼓励的话语,让学生以温暖、信任与激情开始一天的学习;将满满的心意寄托在每一颗糖、每一句话,陪学生走过人生中重要的时光。

  有思想, 付诸行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他深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的重要性。自工作以来,始终潜心研究学科教学。他深入挖掘教材,潜心研究教学方法,着力提高业务水平。他讲课思路清晰,精讲细练,深入浅出,循循善诱,条分缕析,常使学生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跟着他“上天入地”,在地理的世界里自在遨游,学生们说,听他的课是一种精神享受。他善于开展学科活动,开拓学生视野,几年来收获颇丰。2015年、2017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地理奥林匹克竞赛,12名同学有3名同学获得国家一等奖,6名同学获得国家二等奖;辅导学生参加“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能力大赛,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一等奖;近100名同学获得国家一等奖。同时,积极开展学科活动,2015年在学校、年级和学会的支持下,开展了“爱拼才会赢”莱芜一中首届地图拼接大赛;开展了地理学科校园实践活动,负责编辑了地理学科同步阅读小报——玩转地理,这些恰恰是遵循学科素养的要求,是践行立德树人的体现。

  越努力,越幸运

  越努力,越幸运是他的座右铭。学生时代,他勤奋刻苦,孜孜以求,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华中师范大学首届免费师范生;毕业后,他兢兢业业,诲人不倦,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作为一名知识传授者,他用精彩的教学收获了优异的学科成绩;作为一名班主任,他早起晚归,舍小家,为大家,用心血铸就爱,用爱赢得了学生的心。有人说他是事业的宠儿,但他知道唯有努力付出才会有丰硕的成果。他带的每一级学生成绩都很优秀,在2019年高考中,他所带的文科2班,更是创造了辉煌:王馨茹同学进入全省前40名,原莱芜地区第一名,有4名同学进入原莱芜地区前10名,54名同学上本科线。这是学生对恩师最大的回报,也是他与全体学生、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越努力,越幸运”,他把同样的理念灌输给自己的每一位学生,激励他们在人生道路上奋勇前行。

  凡所过往,皆为序章。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他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付出着,收获着。所有将来,皆是可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点石成金,璞玉成器,彭刚将以智慧点燃激情,用爱心温暖学生,创造更大辉煌,谱写美丽篇章!

责任编辑:孟令海